网易新闻、河南高教:郑州轻工业大学开展2020年“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0-10-19浏览:111设置

近日,网易新闻、河南高教发布文章《郑州轻工业大学开展2020年“开学第一课”》,报道我校以新生开学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开学第一课”,达到了良好效果。全文如下:

“开学第一课”现场

 

抗疫一线英雄王红民医生讲座

 

学生志愿者代表发言

 

现场歌唱、小品表演

10月9日,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信息化管理中心举办的“开学第一课”在科学校区报告厅举行。活动邀请抗疫一线英雄郑大一附院东院区呼吸三科王红民医生来校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坚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2020级新生代表在现场参加了此次活动,全体2020级新生通过网络观看了直播。

“开学第一课”首先由王红民医生作题为《援鄂抗疫我当先锋》的讲座。他结合自己逆行湖北的经历,讲述了郑州大学抗疫医疗队与武汉人民并肩作战、守望相助的感人事迹。从临危受命的义无反顾到疫区奋战的艰苦无畏,从为患者、队友状况担心焦虑到平安凯旋时的感动与喜悦。英雄们的抗疫事迹动人心弦,他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战疫精神感人肺腑,令在场师生们深深感动,会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抗疫歌曲小合唱《坚信爱会赢》用真情的歌声唤起全体师生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青年志、爱国情;小品《抗疫花絮》以生动、形象的表现形式,演绎出广大奋战在抗疫一线志愿者的故事缩影,从小事展现出绵长的人间温暖与善美大爱;政法学院2018级学生徐鹏达作为学生志愿者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身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感人故事,号召2020级新同学要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秉承“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精神,主动肩负起轻大人的责任和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演唱中,全场师生情不自禁起身挥舞着五星红旗与台上演员共同歌唱,用歌声表达了自己的爱国深情!活动在悠扬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开学第一课”以新生开学为契机,把灾难当教材,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载体,以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让新生从抗疫事迹中汲取精神养分、坚定理想信念。

链接如下:

http://henan.163.com/20/1014/19/FOU2HTIR04398SNL.html

https://mp.weixin.qq.com/s/PraG38WestROX3IJ4FsOeg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