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记省直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食为天”志愿服务队

时间:2020-10-16浏览:403设置

编者按:

郑州轻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为天”志愿服务队坚持围绕“食”字,突出食品类专业特色;立足“为”字,秉承“为之则易,不为则难”校训精神和实践育人理念发力“天”字,践行“食品安全大于天”的使命担当。创建15年来,累计已有志愿者65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受益群体达6万余人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优秀群体”、省直“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获团中央“镜头下的三下乡”优秀报道奖、“河南省高校优秀实践育人工作奖”等荣誉,多次被人民网、河南日报、央广网等媒体报道,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影响。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食为天”的志愿服务故事。

  

用心服务,坚守十五载

食品安全是直接关系人民健康,维持社会稳定的重要问题。在食品行业工业化发展过程中,接连出现的食品安全事件,如“染色馒头”“毒奶粉”“瘦肉精”等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但由于食品安全知识普及不够,特别是农村消费者中,文化水平较低,生活消费观念陈旧,为假劣食品大量流入农村市场提供了有利空间,也给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严重隐患,而这正是食品类专业师生应该关注并有所作为的地方。于是,2005年,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雷锋志愿服务中心成立,目的就是要面向社会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因为平时老师和同学们要上课,所以志愿服务活动都是安排在周末或假期。前期的宣传多数以宣讲配合现场咨询的形式,乡村、社区、公园,哪里人多去哪里,一次活动常常一进行就是一天,每次活动前都要根据服务对象收集各类宣讲材料、准备制作宣传板,设计宣讲课件,思考如何深入浅出的将专业知识传递给大家,耗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但从来没有人打退堂鼓。“群众只要需要我们,我们就做下去,能够让大家吃的安心,我们就开心,党和政府也就放心了”,时任服务队负责人的袁杰老师说。服务的种子一旦种下,便快速生根发芽,花开花落间已走过15个春秋,变的是志愿者的模样,不变的是队员们为民服务的初心。

初心不改,奋进正当时

在十五年的发展历程中,“食为天”不断明确自身定位,拓展服务内涵,健全服务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服务队坚持抓住“食品”这个核心,明确“饮食安全、饮食健康、饮食文化”三个主题,打造食品安全知识宣讲、食品安全法普及、饮食文化宣传、文明餐桌倡导、食品企业质检等一系列品牌活动。不断扩展服务范围,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及其子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为重点帮扶对象,开展一系列志愿帮扶活动。多年来,志愿者深入校园、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商家,服务足迹遍布河南10多个地市,建立实践基地20余处。2019届毕业生志愿者史一轩回忆,她永远忘不了第一次参与志愿服务,那是在荥阳留守儿童小学,一个孩子悄悄跟她说:“爸爸妈妈不在身边,我有时很孤单,是你们带给我快乐,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也像哥哥姐姐一样,把知识和爱传递给更多的人”。“爱是责任也是一种能力,是孩子们给了我前进的动力,我想给他们更多地爱,也让他们学会用爱温暖更多的人”史一轩说。

紧跟时代,勇担新使命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身在全国各地的食为天志愿者们快速行动起来,党员们率先垂范、冲锋在前,累计30余名师生志愿者主动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和学校联防联控工作一线,他们有的协助当地进行住户人员信息统计,有的利用专业知识进行疫情科普宣传,有的在卡点进行来往行人和车辆劝返登记,有的为居家隔离的群众采买生活物资,多名志愿者还通过捐款捐物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返校复学的关键时期,在学校的集中领导下,23名志愿者服务在学校、火车站、机场等地接送学生,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大局。他们不畏艰险、不惧挑战,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志愿服务精神。当在一次团日活动中分享抗疫故事时,志愿者们被问到有没有感到害怕,2017志愿者王宝雪说,“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觉得国家有难,我是党员我应该出一份力,我们村委后来成立了党员抗疫服务队,我们常常是第一个上岗,最后一个回去,每天在村口看到寒风中高高飘扬的党旗,我心里特别安稳。我相信,我们都相信,有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上下一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今年暑假,学院招募线上爱国卫生宣讲员,100余名志愿者积极报名,化身线上食品安全“代言人”,在各自朋友圈、微信群、QQ群空间等宣传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和文明用餐知识,倡导公筷公勺、分餐进食等文明用餐新风尚,并在指定微博话题进行评论,让更多的人关注饮食安全,助力国家文明乡风建设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短短一周,#文明用餐、小“食”代言#微博话题发布评论400条,阅读量达10万次。新时代的志愿者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大写的青春

立德为本实践育新人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食为天”始终坚持将志愿服务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服务学院育人工作大局。服务队聘请专家教授担任指导老师,打造师生服务团队,通过理论学习、思想教育、专业引导、实践锻炼等形式,加强成员的理想信念教育,专业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和情感认同,培养了一批优秀学子,服务于全国各行各业。获国家奖学金,荣登《人民日报》的2017届毕业生王施翔曾说“因为志愿服务,我认识了很多可敬又可爱的老师和同学们,我们在服务中收获友谊、收获成长,志愿服务让我更加坚定学习的目标和未来的方向。”如今的他,作为一名公务员,正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服务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的道路上。

  

如果问志愿服务的意义是什么?那是对高尚精神境界的追求,是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食为天”将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助推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建设,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通讯员:李燕、刘欣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