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轻大】“学习强国”连续报道我校特色工作

时间:2020-09-24浏览:1660设置

开学以来,“学习强国”平台连续报道我校特色工作,对我校成立鲲鹏产业学院和师生捐赠成分血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830日,以《助力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郑州轻工业大学鲲鹏产业学院揭牌》为题,报道我校与华为、黄河科技集团创新有限公司签约共建鲲鹏产业学院。

近日,又以《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开展首场高校学生捐赠成分血专场活动》为题,报道我校师生积极参加省红十字会血液中心开展的捐赠成分血活动。全文如下:

2020917日下午,来自郑州轻工业大学政法学院的30多位师生乘坐专车,来到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捐献机采成分血。这也是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开展的首场高校学生捐献成分血专场活动。

1630分,在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采血大厅里,同学们依次排队填表、体检,为献血做准备。而往常的这个时候,采血大厅已经停止接待工作。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淑琴告诉记者,受疫情防控影响,省会郑州临床用血处于紧平衡状态,开展高校学生机采成分血采集专场,是缓解血液供应紧张的有效举措,“目前库存依旧紧张,只能保证临床基本用血和急救用血。在高校封闭式管理的情况下,我们想到了开辟专场,这样能有效缓解临床用血紧张的局面。为了保障学生健康安全,时间定在1630分,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专人专场为学生服务。”3楼采集大厅里,顺利经过体检的同学们已经陆续就位。伴随着机器低沉的轰鸣声,一个个血袋逐渐被血小板充盈。那是淡淡的黄色,与我们印象中献血的颜色不同。

她可是我们学校的名人,刚刚获得国家三部委联合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郑州轻工业大学政法学院教师刘放美指着一名女生向记者介绍,她叫孙悦,是我们学院法学专业大四学生,献血27次,52个治疗量,400毫升全血。

一直以来,高校学生都是郑州市的献血主力军,尤其在机采成分血方面,贡献尤为突出。由于他们的热情参与,郑州市机采成分血工作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三。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截断了无偿献血的许多通道。随着全国疫情有效得到控制,河南省各高校近期陆续返校复学。如果把采血车开进高校,只能采集全血。机采成分血受设备和场地限制,只能在采血屋里进行。在各大高校封闭式管理的情况下,组织学生专场不仅是不时之需,很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血液生命通道受到很大影响。即便如此,河南还是集全省之力,紧急支援武汉临床用血9次,受到国家卫健委的表扬。

张淑琴表示,他们将有效利用社会各界力量,加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关系,把无偿献血工作做得更扎实,建立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让无偿献血工作不再靠天吃饭

媒体链接:

《助力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郑州轻工业大学鲲鹏产业学院揭牌》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695135170026659105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开展首场高校学生捐赠成分血专场活动》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212055185421254505&item_id=221205518542125450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