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郑州轻工业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的通知

时间:2020-09-18浏览:377设置

各学院团委、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青年化,推动党的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创新发展,把党的政策和主张转化为青年深植心田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增添青年真心喝彩的动力,引导我校青年学生争做出彩河南人,根据共青团河南省委《关于实施“河南青年讲师团”计划的通知》(豫青字〔201912号),经研究,决定近期成立郑州轻工业大学“青年讲师团”,现遴选优秀青年讲师,面向全校广大青年开展宣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人员构成

郑州轻工业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由学校党政青年干部、学院团委书记、青年教师、青年理论专家、青年学生骨干、青年典型、“西部计划”志愿者等组成,分为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国史团史、形势政策、中原更出彩、青春榜样分5 个宣讲类别。须具备以下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2.理论素养较高。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能够做到深刻领会,能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核心要义,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了解党史、国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了解国情和形势政策,了解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提出的重要要求,了解近年来我省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

3.个人事迹突出。“年讲师团”中的各类优秀青年典型,要具有真正让青年可亲、可信、可学的感人事迹和突出业绩,能够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述自身追梦圆梦的奋斗故事,引领青年树立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鲜明价值导向。

4.宣讲能力优秀。具有丰富的宣讲经验或优秀的宣讲能力,在演讲表达、互动交流、临场应变等方面表现优异,善于将宣讲内容转化为青年人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青言青语”和小道理、小故事,推动党的理论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

二、工作机构

郑州轻工业大学“青年讲师团”设团长 1 名,副团长5名,成员若干名。团长由校团委书记担任,副团长由五个类别的教师或学生骨干担任,讲师团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校团委分管此项工作的副书记担任,具体负责讲师团成员联系沟通及宣讲工作的组织与协调。

三、宣讲内容

1.讲好党的创新理论类。着力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广大青年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和观点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引导青年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 讲好党史国史团史类。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辉煌历程、伟大贡献和宝贵经验;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广大人民艰苦创业、百折不挠、砥砺奋进的光辉历史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时代足迹。

3.讲好国情形势政策。着力讲好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国防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迁、全球化的潮流趋势;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特别是《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等关于青年发展的政策。

4.讲好中原更加出彩。着力讲好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大要求,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建设经济大省、内陆开放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力的文化大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的奋斗目标,扎实推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重大举措。

5.讲好青年榜样故事。着力讲好各行业各领域青年典型在创新创业、创造创优、扶贫济困、爱国奉献、自强励志、公益慈善、传承“三大精神”等方面的成长故事、奋斗故事、奉献故事、出彩故事;注重讲好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青年英雄模范故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厘清思想迷茫、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奋斗精神。

四、宣讲任务

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借助“青年讲师团”的力量,针对青年需求分层分类组织宣讲。校团委每年集中开展示范性宣讲活动,各学院要组织本级宣讲。同时,推动宣讲进支部、进社团、进团课、进园区、进网络,着力打通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最后一公里”。

五、工作机制

1.课题制度。将“青年讲师团”按照党的创新理论类、党史国史团史类、形势政策类、中原更出彩类、青春榜样类等5个方向,划分若干课题组,将成员按照其专长特点划分至个课题组。由各课题组定期开展调查研究、集体备课,结合宣讲实践情况,不断改进宣讲课件和宣讲形式

2.参加宣讲。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坚持青年在哪里聚集,宣讲就覆盖到哪里。“青年讲师团”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各学院宣讲申报情况、讲师团各成员选题情况安排宣讲,“青年讲师团”要按照要求开展宣讲工作,确保宣传实效。

3.动态管理。建立郑州轻工业大学青年讲师信息数据库,对讲师参与研究、宣讲的实际情况进行跟踪记录。校团委每年根据“青年讲师团”的宣讲课题、宣讲次数、听讲人满意度等,给予评先评优,对于无法完成宣讲任务的讲师进行淘汰调整。同时,校团委将根据课题的需要和成员岗位变化情况,适时对人员进行调整充实。为了保证宣讲内容的时效性,校团委将根据团省委部署和工作需要,实时对课题方向进行调整完善。

六、组织领导

1.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青年讲师团”计划作为“青年大学习”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点工程。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标准,精心做好讲师队伍遴选工作,统筹做好各项任务的部署实施。各学院要紧密配合、分工协作、抓好落实,做好“青年讲师团”候选人选推荐工作。921日前,各学院团委按照青年讲师要求标准选拔符合条件的人选,指导其填写附件《“郑州轻工业大学青年讲师团”推荐人选登记表》,并发至团委邮箱zzulitw@163.com。每个单位至少推荐一名优秀青年讲师候选人。

2.精心组织,周密谋划实施。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精心做好讲师队伍遴选培养和宣讲内容把关工作。校团委将发挥协调服务的职能,对青年讲师团队伍建设和活动开展给予必要的条件保障和经费支持,为青年讲师团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青年讲师团办公室加强沟通联络安排,提供周到细致服务,不断健全工作机制。青年讲师团成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根据校团委部署和广大青年需求,针对重大理论问题、社会热点问题,及时更新、设计精品课程内容,有效开展宣讲活动。

3.探索创新,务求工作实效。要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注重围绕青年思想认知规律,探索更加有效的宣讲方式和载体,提升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打造真正贴近青年、特色鲜明的“青年讲师团”。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既要注重宣讲活动实效,又要避免唯人数、唯场次、唯场面,避免只见部署、不见动作,只见队伍,不见宣讲,真正做到对全校青年群体广泛覆盖。取得实效。

4.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基层团组织在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时,依托各类新闻媒体特别是团属新媒体平台,对青年讲师团的工作情况、典型人物、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在全校营造青年大学习的良好氛围,着力培养一批明星讲师和明星课程。同时,各基层团组织要结合“青年大学习”活动的开展,认真总结宣讲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将有关活动开展情况报送至校团委。

 

附件 郑州轻工业大学“青年讲师团”推荐人选登记表.docx

 

共青团郑州轻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0  9 17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