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助力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郑州轻工业大学鲲鹏产业学院揭牌

时间:2020-09-10浏览:226设置

近日,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文章《助力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郑州轻工业大学鲲鹏产业学院揭牌》,报道我校与华为、黄河科技集团创新有限公司签约共建鲲鹏产业学院,受到多家媒体关注,全文如下:


8月26日下午,郑州轻工业大学鲲鹏产业学院正式揭牌,作为校企协同育人的又一重要成果,该学院将面向高校教育的鲲鹏生态圈,华为云,大数据,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入进行交流与合作,为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出席签约仪式。

郑州轻工业大学鲲鹏产业学院正式揭牌

签约现场,郑州轻工业大学校长黄荣杰分别与黄河科技集团创新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武签署鲲鹏产业学院共建协议,与华为河南政企教育医疗业务部总经理张轩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也是鹏产业学院在郑州轻工业大学落成。这也是河南省第16所鲲鹏产业学院。

2019年,河南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需求,转变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布局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的重大决策。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介绍,2019年10月省政府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突破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孵化培养了河南本地鲲鹏产业链企业,第一批黄河鲲鹏服务器和台式机顺利投产并交付使用。

今年4月,河南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河南省鲲鹏计算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定位,产业布局,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在省内建成规模不同层次,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服务能力强的鲲鹏产业学院,为推动鲲鹏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鲲鹏产业事关国家“振芯铸魂”工程

据了解,鲲鹏计算是国家信息技术领域自主创新的突破性成果,是面向未来计算产业的布局重点,事关国家“振芯铸魂”工程,涉及CPU,NPU,BMC,SSD,网卡等核心芯片。通过鲲鹏计算产业向纵深发展,将逐步实现全行业,全场景覆盖,为政府,运营商,教育,金融,互联网等各个行业带来产业转变的新机会。

“发展鲲鹏计算产业,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需求,华为公司与河南省政府已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让华为鲲鹏产业落地河南达成共识。”教育医疗业务部总经理张轩介绍,未来计划建立并实现50万台的生产能力,集生产,制造,研发,服务,人才培养,生态建设为一体的产业发展,以黄河品牌为依托,建立全球销售服务体系,实现河南数字经济的弯道超车。

作为共建一方,黄河科技集团立足推进“河南自主创新应用体系建设”和华为鲲鹏计算产业战略布局,以本地鲲鹏服务器,PC机生产企业落地和创新中心建设为重点。其中,黄河科技集团创新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建设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在战略引领,适应认证,生态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工作。

河南投资集团副总郝令旗说,在鲲鹏人才培养方面,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积极联合省内各知名高校,探索鲲鹏人才培养模式,集中培养鲲鹏生态软件适应,迁移,开发,解决方案孵化等能力的高技术人才。

面向鲲鹏产业链人才需求推动人才培养结构

作为河南省确定的9所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之一,郑州轻工业大学校园发展势头迅猛,积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对人才和技术的新要求,积极参与国家和我省重大发展战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调整学科专业布局,提升学科科研实力,学校的办学层次,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明显提高,社会贡献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使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培育壮大鲲鹏产业事关国家'振芯铸魂'工程,也是推动我省数字经济规模发展的重要抓手。”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俞海洛说,鲲鹏产业学院的成立,是更好地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突破,对提高黄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水平,对学校彰显社会责任,深化内涵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学校将抓住潜力,把华为的技术,标准,管理和文化转变结合到学校发展中,充分发挥鲲鹏产业学院的示范引领作用,为软件人才的创新做出积极的贡献。

链接地址: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695135170026659105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