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期初教学准备会议暨首次教学工作例会

时间:2020-09-04浏览:806设置



94日上午,学校在科学校区后勤楼206会议室召开了期初教学准备会议暨首次教学工作例会,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人事处、学生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后勤保障服务中心、信息化管理中心、校教学督导室等部门负责人,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新杰副校长主持。

会上,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分别汇报了期初教学工作准备情况,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教务处邢培旭副处长安排了下发课表、期初补考等工作;王红利副处长安排了期初教学检查和教材领取工作,强调了教改项目、一流课程、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工作;王才东副处长强调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实践教学安排,介绍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未完成的实践教学任务的补课方案,通报了工程认证下一阶段相关工作安排。

教务处孙玉胜处长传达了上级和学校有关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要求,通报了近期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奖、线上教学、双创示范校申报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阐述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我校教学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分析了我校教学建设存在的不足。孙处长要求各学院各专业深入思考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新工科和工程认证等工作,学习新理念,采取新措施,提高建设水平;提前谋划、持续改进,做好教学改革和教学成果培育等工作。孙处长强调,教学负责人要加强学习,深入研究,强化教学和管理团队建设,引领学院的教学工作。

王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经过半年多的疫情特殊时期,师生对新学期都很期待,教学、学生、后勤等各部门要做好相关工作,迎接返校师生,迎接新学期。各位老师要梳理和引导学生情绪,讲述道德、人文、情怀,弘扬抗疫精神,传递正能量,上好开学第一课。课程思政建设即将全面推开,教师要更新理念,加强学习,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用亲身经历和鲜活案例增强说服力和吸引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王校长强调,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学校还给予线上教学奖励,体现了对一线教师和教学工作的重视,老师们应当担起应有的责任,尤其是不能遗忘暂时未返校学生,做好线上教学和辅导。王校长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教务处要优化教学安排,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关于教学建设,王校长指出,我们要正视与兄弟院校的差距,制定任务书,明确建设目标,建成真正的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王校长强调,人才培养的基础在课程,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深刻分析2025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分析智能时代传统专业的改造,带着思考去构思新方案,重点是课程体系。鼓励各学院集中优质资源和生源,开办“卓越班”“实验班”等,探索交叉学科拔尖培养,为有潜力的学生继续深造和高层次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教务处  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202094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