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引领未来——我校梅科尔工作室获得2020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时间:2020-08-31浏览:750设置

2020711日,2020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北京赛区选拔赛在线举行,比赛采用线上比赛、线下评审的方式进行,参赛团队通过PPT、视频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向评委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现了自己产品设计的视角、背景及社会价值等。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梅科尔工作室的参赛项目《面向脑卒中患者的外骨骼智能康复设备系统》从北京赛区87支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五支队伍共同角逐822日举办的中美两国总决赛。


1 2020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

我校梅科尔工作室的《面向脑卒中患者的外骨骼智能康复设备系统》项目在机电工程学院李一浩老师的指导下,不断的完善迭代。目前,整个项目集成了上/下肢康复外骨骼、智能康复手套、基于惯性动作捕捉技术的康复评估仪三个模块,对脑卒中及肌肉或骨骼损伤的患者进行物理式康复运动训练。患者可通过穿戴外骨骼来进行康复训练,外骨骼会按照预期定制的康复解决方案来对患者的手指、前臂、上臂以及肩部和膝关节的肌群进行物理康复训练,并通过康复评估系统对康复数据进行实时采集,生成康复评估报告。该项目曾多次受到中央电视台、深圳电视台、河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和关注。


2 项目展示

822日至23日进行总决赛。第一轮比赛中,我校的参赛团队成功晋级,成为75支队伍的25强。第二轮总决赛,我校的参赛团队在路演、答辩环节表现突出,最终在来自美国赛区以及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南京等13个国内分赛区的队伍中斩获国赛一等奖。


3 总决赛一等奖获奖证书

824日,2020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在线上成功举行颁奖仪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美国驻华使馆公使衔新闻文化参赞马文茵(Bettina Malone)、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艾宏歌、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戴维、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中心副主任禹拥军出席仪式,各赛区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和相关代表通过线上参加了颁奖活动。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共同承办。该大赛吸引中美青年广泛、深度参与,丰富了中美青年交流模式,已经成为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品牌活动之一。

教务处 机电工程学院

2020831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