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中国青年网、搜狐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我校青马班“青马筑梦”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0-08-20浏览:313设置

近日,今日头条、中国青年网、搜狐网、中国大学生网、今日大学生网等多家媒体发布文章《河南高校学子开展“青马筑梦”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报道我校青马班学员在严格遵守家乡疫情防控的条件下,就近就便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开展走访老党员、守护社区安全、科普宣讲关爱青少年、敬老爱老慰问、环保宣传进社区等内容丰富的返家乡实践活动,通过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和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而使学员们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全文如下: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郑州轻工业大学青马班学员将疫情当教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的条件下,就近就便在家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和青春热情纷纷向所在社区(村)报到。7月1日-12日,学员们通过开展走访老党员、守护社区安全、科普宣讲关爱青少年、敬老爱老慰问、环保宣传进社区等丰富的形式进行返家乡实践活动,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响应号召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走访慰问老党员,传承红色基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为了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探寻新时代党员模范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青马班学员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罗王乡沟村、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好水乡庙湾村等地开展慰问当地老党员实践活动。

在走访慰问中,同学们与当地优秀老党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帮助他们做力所能及的家务,通过观看一张张泛黄的照片和聆听,让同学们对老一辈共产党员背后的故事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被他们入党、参军及为人民服务的众多感人事迹所感动。其中,参加过越战的党员张爷爷讲述的参军经历和勇追歹徒挡在警察前面身负枪伤的党员赵朋厚的见义勇为事迹令实践队员们感触颇深,特别是张爷爷的一句“无论发生什么,共产党员都要冲在最前面”的话语,让队员们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大家纷纷表示会继承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切实担负起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责任。

实践队员聆听党员赵朋厚见义勇为的故事

走进小小“后浪”,共筑美好未来

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强化青少年家长们夏季安全防范意识,实践小队的成员们走进河南省虞城县谷熟镇中心学校和宁夏地质博物馆等地开展了关爱青少年教育宣讲实践活动。

活动中,队员郭雪健为村里的中小学生进行义务辅导功课,并通过讲述抗疫故事鼓励青少年抗击疫情的模范人物学习,带领同学们向未来宣誓,鼓励他们更加刻苦学习真才实干回报家乡和祖国队员刘银满从线上到线下,从村庄到临近的城区沿着街道和河边,用自己制作的宣传单通过网络和线下普及防溺亡和安全用电等防护知识;梅婉凌同学积极投入到当地博物馆科普宣传志愿服务中,使当地青少年将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植入心间,做到“饮水思源”。

实践队员带领学生们向未来宣誓

寸草心爱老敬老,青春情暖夕阳红

在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水池铺乡宋继鲁村等地,当实践队员们了解到自身患有腿疾,妻女皆有精神疾病但仍笑脸迎人的老赵和独自一人抚养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儿、白血病儿子的李玉兰等老人的生活状况后,用近一周的时间到这些生活困难的老人家里帮忙收拾院子、打扫卫生死角,与老人们谈心、聊天,陪伴他们的同时,也帮助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队员秦政带领自己辅导班的学生们一起到河南省林州市临淇镇敬老院帮助打扫卫生,与老人们聊天、分享故事,让老人倍感关怀的同时,增强了青少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实践队员带领学生到敬老院志愿服务后的合影

助力疫情防控,共守健康安全

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实践小队多名成员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当地社区(村)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作为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严格测量出入人员体温,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并与当地志愿者一起做好居民居家的各项服务、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等工作,用不怕苦、不怕累的热情和坚守为当地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守护了当地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实践队员在当地社区进行防疫志愿服务

环保宣传进社区,志愿服务我先行

实践队员们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精神,在杭州市萧山区新塘街道联华新村村委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乌苏市锦泰嘉阳社区等地与开展宣传环保和志愿服务活动。

队员们上网搜集资料、设计宣传海报、制作宣传标语,进村入户进行环保知识宣传、垃圾分类宣讲、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通过采取悬挂横幅标语、发放传单和环保袋,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对学校周边和过往行人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有的同学还主动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身体力行参与到文明社区的建设中,受到了当地居民的普遍赞扬。志愿者高一帆说到:“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期望与鼓励,肩负使命,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以后会继续为美化乡村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实践队员工作时展示自己制作的垃圾分类宣传页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此次返家乡实践活动的开展,使郑州轻工业大学青马班的学员们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和政治理论素养,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坚定了理想与信念,确保他们在青春的路上永葆赤诚之心,在信仰的路上共同砥砺前行,为勇担历史使命,投身强国伟业,成为一名合格的青马人和社会主义接班人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了青春智慧和力量

 

链接地址:

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i6855111131439038988/

中国青年网: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1716867&app_version=1.1.8&sid=619167&time=1595670365&signature=ml3Q0RNe9oPxVZ6pJMA7EBJ6kcPGZ8aL2XGkOKdvDynjYb5Wzg&sign=a560cfa6b88298ca4d7a95b773d36c96#

搜狐网:https://m.sohu.com/a/412175006_120811917/?pvid=000115_3w_a&from=groupmessage

中国大学生网:https://www.universitychina.net/shijian/news/20200718/80530.html

今日大学生网:http://www.todayuniv.com/e/wap/show.php?classid=7&id=3962&style=0&cpage=39&cid=6&bclassid=0

大学生网报:http://www.dxswb.com/shijian/293120.html

彩大学生网:

http://www.usn.net.cn/practice/24526.html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