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微信平台创青春: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生动普法实践,“典”亮美好生活

时间:2020-08-11浏览:146设置

近日,共青团中央微信平台创青春发布文章《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生动普法实践,“典”亮美好生活》,报道我校政法学院进行暑期返家乡实践活动事迹,活动中返乡实践志愿者通过现场宣讲、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相关法律咨询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达到良好效果。暑期,郑州轻工业大学师生将持续进行返乡实践志愿活动,以“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精神展现轻工大人风采,努力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全文如下:

民为邦本,法系根基。5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以“典”为题,普法于乡

“国家刚颁布了民法典,这是维护咱们老百姓权利的宝典,咱们大伙儿都来看一看……2020711日、12日,郑州轻工业大学政法学院 “普法中原,‘政’行动返乡实践志愿者在岳飞故里——安阳市汤阴县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活动,吸引了附近居民的广泛关注。

志愿者们现场宣讲,营造学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以案释法,将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提供法律咨询,引导群众知法守法、依法办事;通过实践调研、街道走访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全方位、多角度讲解这本法律界的百科全书,提升群众对民法典的认知。

以“典”为范,明法于心

志愿者们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的同时,为当地群众们宣传了民法典的立法思想、重大意义、起草背景、基本原则等内容,诠释了“法之国家重器”的价值所在。“被高空坠物砸伤,‘头顶上的安全’如何守护?因见义勇为受伤,责任谁来承担?腹中胎儿也来争遗产,‘娘胎’里自带继承权?......”志愿者们紧紧围绕居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借助一个个形象生动的案例,“接地气”地分析、解读了民法典新在何处、民法典相关法律条文在生活中的具体应用等法律知识。如此举重若轻,大家纷纷点赞,这些普法志愿者还挺厉害,如此普法很有必要!

普法宣传中,有个小男孩认真地看完宣传页后问志愿者姐姐:“为什么医生选择了最好的方案治好了病人,病人和他家人还要医院赔钱?”志愿者看到小男孩指着宣传页上医务部分的法条,便向他进行了耐心讲解,疑问得到解答后,小男孩认真地揣好宣传页,开心的道谢离开。

当地居民荣某向志愿者讲述了他签订合同被诈骗的经历,充分了解详情后,志愿者告诉他这种情况应向法院起诉并及时申请诉讼财产保全,及时补救挽回损失。得到解答后,荣某说:“专业的果然不一样,遇事一定要找法律援助。”

以“典”为鉴,守法于行

尽管细雨微濛,却丝毫不能减退志愿者的普法热情。志愿者们将500多份宣传页送到群众手里,让高大上的法律内容演变成日常触手可及的易学宝典,大家纷纷争先抢读。“我听说过这个法律,但是好像很复杂,也没机会了解,你们来了正好!这个传单也挺有意思的,可以再给我两张吗?我拿到家给我小孩也看看!”汤阴县一位居民兴奋地说。

宣传台前,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有老人、年轻人、孩童,有上班族、民警、环卫工人……不分年龄,无论职业,充分展示出广大群众对民法典的热切关注,充分说明志愿者的普法实践有效果,国家的法典为人民。

志愿者在运用法学专业知识耐心解答咨询的过程中,积极引导群众不断提升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识,让民法典切实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活动中,居民的积极参与和热情帮助,体现了群众对志愿者本次普法活动的支持和认可。

民法典一路与生活同行,通过普法活动,居民对法律的认识水平得到提高,志愿者们让法律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进居民,在法治中国的道路上贡献一份力。 暑期,郑州轻工业大学政法学院 “普法中原,‘政’行动返乡实践志愿者们将继续深入社区,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推动全民知法、守法、用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动法治精神落地生根,让法典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走在古朴典雅的岳庙街上,志愿者们的耐心讲解声声入耳,法治精神入脑入心,精忠报国刻入青春。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OmIMk6UTTz7HtGkY-lCEfQ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