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走基层】青马班学员:寻访红色记忆、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8-06浏览:1460设置

编者按:仲夏张火伞,芳草亦未歇。酷暑当头,我们依然看到有这么一群默默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轻工大人,他们用汗水表达担当,以奉献诠释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大学精神和“朴实、务实、扎实”的大学文化。近期,党委宣传部特推出“暑期走基层”专题报道,广泛深入宣传报道我校各单位师生员工在2020年暑期不畏酷暑、有序有力推进各项工作的典型事迹,不断彰显、汇聚全校上下攻坚克难、戮力同心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十八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 后”党员回信精神以及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心得体会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成长为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校组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班学员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带着团旗寻历史”“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告白祖国”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寻访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

“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我校青马班学员用“团旗传递”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团旗从郑州出发,分东线和西线两个方向,途经河南省十八地市,最后齐聚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被称作“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河南新县。在中原解放纪念馆、石林会议旧址、八路军驻洛办事处、单拐革命旧址等革命遗址和纪念馆前同学们重温入团誓词,用最美好的青春向伟大祖国告白。

与第一团支书面对面  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同学们积极联系所在家乡省派第一团支书,开展与第一团支书面对面,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实践活动。在平顶山市叶县李吴庄村、安阳市滑县路安村等六位第一团支书联系工作地,同学们深入了解省派第一团支书要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并根据第一团支书安排,利用所学知识积极开展家庭困难儿童教育帮扶、村级规范化团建、助力返乡创业青年等力所能及的工作,以实际行动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向(村)社区报到 共筑美好未来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同学们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就近就便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利用所学知识开展科普宣传、环保宣传、关爱青少年等实践活动。虞城县谷熟镇中心学校、宁夏地质博物馆等地运用所学知识宣传环保、防溺水、安全用电等生活小常识;在商丘市水池铺乡宋继鲁村等地配合医护人员健康义诊,爱心陪聊,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共筑美好未来。(通讯员:王耿华)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