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大故事】奋勇抗洪,我有我作为——记软件学院学生、民兵陈大为的暑期社会实践

时间:2020-09-14浏览:1407设置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青年: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郑州轻工业大学青年大学生积极践行寄语精神,在抗洪一线,砥砺奋斗、自觉担当,绽放出了绚丽的青春之花。

 

20207月中旬,地处淮河流域的河南省潢川县连降暴雨,黄湖农场三队黄堰排涝渠出现决堤险情,其中的黄湖农场原为团中央五七干校, 系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若决堤口不断扩大,洪水将使农场文物遭受巨大损失。接到消息后,潢川县人民武装部即刻带领民兵开始抗洪救灾任务。经历了两天两夜的战斗,决堤口终被封堵,任务圆满完成。我校软件学院的陈大为同学便是此次参与抗洪救灾民兵中的一员。

民兵陈大为

陈大为,21岁,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人,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郑州轻工业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20172班学生。在20207月初,他积极响应地方政府的征兵号召,报名参加了县人民武装部组织的基干民兵应急分队集训,在经过了两周的素质训练后,陈大为同学顺利的通过了素质选拔与考核,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民兵。

训练期间教练训话

练习警棍盾牌操

712日开始,地处淮河流域的河南省潢川县连降大暴雨,受境内贺堰水库泄洪影响,黄湖农场三队黄堰排涝渠出现决堤险情。得到消息后,当地武装部即刻募集民兵,前往防洪一线。陈大为同学看到武装部在民兵微信群发布募集民兵抗洪的消息后,便毫不犹豫的提交了报名申请。

21日早上530分,在潢川县人武部部长越国光的亲自领队下,陈大为等人带着救生衣、帐篷、铁锹等防汛物资火速前往受灾地点。接连不断的几天大暴雨,水位暴涨,两旁的田地都被洪水淹没,大片的树林倾倒,越临近事发地灾情越严重,导致前方道路被积水完全掩盖,道路狭窄,客车无法继续前行。为了尽早的赶到受灾地点,他们迅速下车、抬着防汛物资淌水跑步前进。

“我扛着两把铁锹,冲在队伍的前列,为后面的战友们开辟一条安全的道路,膝盖以下都被水打湿,虽然鞋里灌得都是水,迈腿前进非常吃力,但是我知道不能停下来,前方还等着我们去救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同时又是团队里最高的一个人,陈大为同学主动承担排头兵的任务,在深水中摸索道路,为战友们开辟了一条安全的道路。

在即将到达目的地时,地方党委派来人员来接应他们,他们坐着拉牛车第一批赶往现场。由于长时间淌水前进,陈大为等人已经汗流浃背,顾不得拉牛车里未清洗的粪便,一屁股坐在车上,头伸出车栏外大口喘气的,进行短暂的休息,因为他们的“战役”才刚刚开始。

到达目的地之后,陈大为所在的二排在距离黄堰排涝渠1.5公里处的桃林铺镇的百姓广场安营扎寨,战士们将物资搬运下车,并搭建帐篷,建成了临时指挥部。

桃林铺镇安营扎寨,建立临时指挥所

在人武部副部长徐辉的带领下,陈大为他们火速赶赴事发地执行封堵决口任务。“看到决口的的急流,我们每个人丝毫不敢懈怠,扛起沙包飞跑,虽然沙包里渗了很多水,很重,我扛着很吃力,但是我没有放弃,左肩酸了就换到右肩,实在扛不动,我就跑到沙包堆处给战士们传递沙包。就这样一名队员扛累了,另一个立刻顶上,不少队员手被刮破,但大家都毫不在意,一心一意的投入在防洪的工作中。”

战士们扛沙包前往决口

协助地方人员进行决口封堵

临近中午又下起了瓢泼大雨,这时候他们才能够歇下来简单的吃份盒饭,经过了半天的不停的工作,他们累的头趴在手臂上便睡着了。在睡梦中听到集合哨音,他立马惊醒,又一次投入到了新一轮的抢险之中。

后来问他,累吗?他说,“当然累,但是累也要坚持,看着战友们一个个的都在填装沙袋,封堵决口,自己又怎么好意思偷懒呢?越早把决口给堵上,洪灾带来的灾害就会越小。当看到决口一米一米地合拢,堤坝一米一米地延伸的时候,累啊什么的就都没了,只要决口被堵上了,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战士们填装沙包,并运送至车船上

陈大为在装填沙袋

民兵队员下水填补河口

直到当天晚上8点半,决口被成功封堵,但是为了防患后续可能继续带来的雨水灾害,他们决定继续坚守一天,在这期间依然在冒雨加高加固排涝渠,填装防汛沙袋,并派遣一队去渠口进行援助。两天两夜下来,陈大为所在的班共填装600多袋沙包,负责搬抬沙袋20多车。随着天气的转晴,汛情最终得到有效控制。

从参与民兵训练,到报名参加抗洪,他的父母也是极力反对的,不希望他出现危险。但是面对父母的担心,他却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属于人生积累的阶段,服兵役属于青年人的义务,而自己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民兵的训练既可以增长自己的见识,充实自己的假期,今年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又是疫情,又是洪灾,也想趁此机会也为国家和社会做做贡献,回报社会。”

抗洪结束之后问他,当时参加抗洪的时候会觉得害怕吗?他回答说:“肯定会害怕啊,但是作为一名民兵,这是应该我的义务。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这是我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就跟我们武装部队长说的一样:“这次抗洪其实是一次机会,能参加是我们的荣幸,这次洪水比98年的洪水还要严重,但是我们现在有了更好的抗洪装备,更有纪律的组织,我们作为人民子弟兵,就有责任去给老百姓做事。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

雨情就是号角,险情就是命令。灾难面前,无数的人民子弟兵逆行而上,严防死守,守卫一方百姓。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共青团员,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陈大为同学在洪水来临之际,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积极主动的加入到了抗洪队伍,默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保家卫国的决心,用勇敢逆行展现了青春无畏的本色。(通讯员:李辉、王耿华)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