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送清风 资助宣传行——我校开展暑期国家助学贷款调查和贫困生走访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0-07-29浏览:351设置

    为深入宣传党和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进一步了解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状况,助力脱贫攻坚,暑假期间,学校组织全校16个学院的23名辅导员及98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开展了国家助学贷款调查和贫困生走访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云走访”等形式慰问1057名贫困生家庭,走进19所中学和学生资助中心,用实际行动打通了教育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大河网、映象网、当代大学生网等10多家媒体对我校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提醒按期还款,诚信是金

76日至17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等学院师生分别对河南周口、登封、商丘等地的部分贷款毕业生家庭进行了走访调研。走访师生首先通过当地扶贫办、街坊邻居和毕业生家人等多方面了解贷款毕业生离校以后的生活、工作等情况以及目前家庭经济状况;接着,从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贷款毕业生还本还息说明、违约后果说明等方面向毕业生及其家人进行耐心讲解;最后,鼓励贷款毕业生克服经济困难,乐观自信,积极工作,努力回报亲人和社会。通过交谈,贷款毕业生及其家人对走访师生的到来和耐心讲解表示感谢,纷纷表示将克服困难,尽快还清助学贷款本息。

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向贷款毕业生讲解还本还息说明

 

宣传资助政策,家喻户晓

7720日,软件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体育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政法学院等学院的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分别在省内的南阳、信阳、驻马店等地,以及甘肃、重庆等省外地区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传社会实践活动。资助宣传大使们有的前往高中母校或居住地其他高中,现场向学生及家长讲解国家资助政策,发放资助政策宣传页,并详细为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有的来到居住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脱贫攻坚指挥部等地进行志愿服务与社会调研,协助工作人员处理日常性工作,并深入调研当地学生资助政策及其落实情况;此外,他们还将应届高考生中的贫困生作为重点资助政策宣传对象,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从资助内容、资助标准、申请条件、申请流程等方面向贫困家庭讲解学生入学后可以享受的资助政策,并“现身说法”分享自己在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努力学习、励志成才的奋斗历程,极大地唤醒了贫困学生的求学自信,增强了贫困学生的自强精神。“非常感谢姐姐的分享,解答了我的疑惑和担忧,我一定以你为榜样,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贫困学生刘同学激动地说到。

资助宣传大使在高中母校宣传资助政策

 

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与县级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人员座谈交流

 

走访困难家庭,温暖人心

71日至12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等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在各学院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以线上走访为主、线下走访为辅的方式,对全校933户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及其他86名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一是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详细了解贫困生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家庭收入等内容,特别是因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等可能带来的影响;二是大力宣传和介绍国家、学校的帮扶政策,就家长们普遍关心的奖助政策作了充分解答,收集了家长对学校贫困生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向家长反馈了受访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在校表现情况,告知了学生在校期间已受助情况,鼓励家长及学生克服困难,知恩于心、感恩于行。受访学生和家长纷纷称赞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暖人心、解难事,对学校给予的全方位帮扶表达了感激之情。

资助工作专职老师与困难生家庭进行电话联络


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与建档立卡学生家庭进行视频联络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坚持“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相结合,将暑期走访作为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形式和载体。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宣传了国家资助政策,进一步搭建了学校与学生、家长沟通的平台,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状况,将学校暖心关怀送进学生心里,将诚信感恩、励志自强、奋发有为的精神撒播到更多困难学生家庭,为实现精准帮扶、资助育人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坚实的基础。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