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年度辅导员工作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7-13浏览:435设置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研究探索新时期学生工作的特点、规律、途径和方法,总结展示学生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成果,现面向全校辅导员开展辅导员工作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校辅导员

二、案例要求

1.例主题要突出

要紧紧围绕《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中规定的辅导员工作职责及相关要求,紧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教育管理的各项工作任务,针对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积极探索新时代学生工作在“三全育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学生就业与职业指导、困难生资助、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网络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党团组织建设、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及学生管理与服务育人,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开展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方面的成功案例。

2.案例要真实

案例必须是辅导员本人在日常工作亲身经历,有切身感受和体会,不得杜撰和抄袭。为保护学生的隐私权,案例中涉及的班级、姓名等信息,可用化名,但应注明“化名”字样。

3.案例要新颖

案例选择要注意挖掘和总结具有典型性的工作案例,体现创新和特色,具有现实意义,并具推广价值。

4.案例撰写要规范

案例以第一人称口吻撰写,文体要统一,案例字数在2500字左右,并应包含以下要素:

1)案例标题。应简明凝练,能反映案例的主题。

2)案例简介。含具体人物(可用化名)、环境、事件(时间、地点、起因、发展、结果)等内容。

3)案例定性分析。简明扼要点出案例所出现的问题。比如:心理危机干预案例、学生违纪处分事件的处理、贫困生帮扶案例、寝室人际矛盾的处理等。

4)问题关键点。针对案例问题提出所需解决问题的关键点。

5)解决思路和实施办法。可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学、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学生工作相关理论对案例进行分析,特别是要在深入分析案例引发原因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实施办法,分析可能会出现的行动误区等。

6)经验与启示。对案例问题的归纳和对案例本身的延伸思考,对今后处理此类工作或类似工作的建议或需要提醒广大辅导员注意的地方等。

7)案例点评。由各学院统一邀请本学院或其他学院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对案例处理的成功之处及类似案例所具有的特点进行点评,提炼出开展同类案例教育的工作理念、工作经验和基本规律等,字数限150字以内。

8)作者简介: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学院名称+职务职称(辅导员)+手机号码。

5.案例排版要统一

1)版式统一设为A4纸型,上、下、左、右页边距均为2.5CM

2)案例主题居中,字体字号为方正小标宋简体小二号字,副标题或学院名称居中,字体字号用楷体_GB2312 四号,正文中的一级标题用黑体四字,二级标题用楷体_GB2312四号字,三级标题用仿宋_GB2312 小四号字(加粗),其余的用仿宋_GB2312 四号字,文字行间距为固定值26磅。案例具体样式详见附件1。 

三、工作安排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做好宣传指导,组织辅导员认真撰写,要求专职辅导员每人至少撰写1篇,并鼓励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积极参与。

2.以学院为单位,将工作案例以压缩文件的形式于96日前发送至学工部邮箱:zzulixgb@163.com,联系电话:0371-86608115

3.学校将对报送的辅导员工作案例进行评选奖励,优秀案例汇编成册,供辅导员学习交流。

附件1:辅导员工作案例(参考).doc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713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