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郑州轻工业大学——做好学生“心理防疫” 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度和温度

时间:2020-07-10浏览:141设置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文章《郑州轻工业大学:做好学生“心理防疫”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度和温度》,报道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多项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活动,覆盖面大,学生参与积极性高,为全校师生的心理将康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全文如下:

近期,郑州轻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依托主题为“‘疫’心相助,携手成长”的第九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重点,开展校级心理健康活动9项,指导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活动36项,微信公众号“郑轻心语”专题推送25篇,评选优秀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干部120人,审核通过并指导完成“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197项,活动覆盖面大,学生参与万余人次。

通过“五级队伍、四个层面、三场讲座、两项大赛、一个品牌”,加强了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力度、温度、深度、亮度和广度。

五级工作队伍,保障心理健康辅导力度

五级工作队伍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加强专业学习。全体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每周召开朋辈案例督导,观看教育部主办的线上集中会诊暨总结交流会;各学院辅导员通过“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完成了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和方法的学习;组织心理部、班级心理健康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等各级“蒲公英使者”在线学习了系列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大讲堂》24学时。

四个工作层面,提升心理健康帮扶温度

各级人员分层次持续开展心理帮扶。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热线电话、邮件、视频电话等多种方式对遇到重大心理困扰的学生开展心理咨询70余人次;指导各学院筛查摸排出疫情期间有特殊困难的学生119名,重点关注毕业生群体31人次,同时积极组建工作团队开展关爱帮扶;班级层面,每个班级至少召开一次心理班会引导学生自我关爱与相互支持;宿舍层面,定期开展关心谈话和互助活动。

三场专题讲座,挖掘心理健康教育深度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结合学生近期的心理需求和兴趣分别开展了题为《看见自己,拥抱自己——疫情期间的情绪调适》《幸福家庭再出发——疫情期间的家庭关系》等专题讲座,先后通过线上直播和微信公众号回放的方式推出,累计观看师生千余人。

两场线上大赛,提高心理健康活动亮度

首届“发现生活中的小美好”原创vlog大赛和“轻听?心语朗读者”原创音频大赛是疫情期间特别举办的两项校级比赛,以声音演绎和视频博客创作的方式引导学生发现美好、感悟心灵,通过网络传达温情与感动,最终收到各学院选送vlog作品49个,音频作品27条。优秀作品陆续在微信公众号展播,引起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总点击量突破9000次。

一个特色品牌,拓宽心理健康互助广度

蒲公英朋辈心理辅导一直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工作。5月份以来,各级“蒲公英使者”自主申报、实施“蒲公英素质提升项目”197项,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线上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各异。

此外,“蒲公英小耳朵”心理沙龙活动是疫情以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又一创新,活动由专业教师指导,优秀的“蒲公英使者”主持,面向全校公开招募,以封闭式朋辈团体辅导的形式在qq群中开展,分为家庭关系、恋爱情感、人际关系、自我认识4个主题。活动持续半个月,累积工作时间85小时,辅导人数400余人。6月份以来,再次开设“毕业生专场”,提供支持与引导。

链接地址:

http://www.haedu.gov.cn/2020/07/06/1594022891538.html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