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举办学生资助“诚信云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时间:2020-07-03浏览:381设置

“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构建资助育人长效体系,学生资助中心于6月份开展了学生资助诚信云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紧扣诚信主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不断线、诚信教育不缺位。

宣政策--“资助宣传大使“云讲堂”

         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受助学生中选拔优秀代表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为提高宣传走访活动的专业性和安全性,学生资助中心专门组织开展资助政策“云讲堂”,由资助中心办公室主任翟一晓老师主讲,全校98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参加。讲堂中,翟老师全方位解读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详细介绍了我校“奖、助、贷、补、减”和“新生绿色通道”六位一体的资助体系,生动诠释了金融征信的重要性,尤其强调了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政策宣传活动的个人防护等注意事项。要求“资助宣传大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积极主动地做资助政策的学习者、传播者和知恩感恩的践行者,让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惠及更多经济困难家庭。

  


倡诚信--资助创意作品“云设计”

资助创意设计作品大赛由艺术设计学院承办,共收到182件作品。设计作品形式多样,寓意贴切,内涵丰富,或饱含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或表达对国家资助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或展现对未来的憧憬,对幸福的追求;或诠释对理性消费、远离不良“校园贷”的决心;或彰显努力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坚定意志。作品《谁若予我盈尺之辉,我便报他万丈光芒》以黑夜里的盈尺之辉使人得以在黑暗中砥砺前行,寓意新时代大学生应不忘初心,知恩感恩。作品《诚信伴明月》将诚信比作每日相伴的日月,突出诚信是做人之根本,立业之基。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优秀奖20项。(获奖名单见附件1)

                                         

                    作品《谁若予我盈尺之辉,我便报他万丈光芒》  作品《诚信》


助成才--资助知识“云答题”

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资助政策暨金融征信知识网络竞赛,以“云答题”方式进行大赛内容紧扣时代发展主题和社会热点,除资助政策、金融基础知识、征信知识、校园贷等资助工作相关知识外,创新性加入了党的重要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引导广大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全校共有10899人参加此次竞赛,活动覆盖面广,学生参与度高,有效促进了资助政策、校园防诈、金融征信等主题知识在师生中的宣传普及,也为营造有广度、有深度、有影响力的校园诚信精神文化氛围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大赛最后共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35名。(获奖名单见附件2)


促品行--资助短视频“云制作”  

由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资助短视频制作大赛,以新颖独特的方式引导学生树立知信守信的品格,涵养感恩奋斗品行。短视频作品形式有故事性微电影、纪实性纪录片、公益广告等大赛共收到作品48项,内容丰富,创意十足,感情真挚。同学们利用手边的摄影器材,发挥专业特长,通过视频拍摄、剪辑制作,围绕资助政策、征信知识、金融防诈骗知识、受助学生典型等进行了新颖的解读和展示。作品《诚乃德,信为尊》,以动漫形式展示了老师、学生、商人等不同人群对于诚信的看法,表明了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要做诚实守信之人,做诚实守信之事,守诚实守信之心,走人生踏实之路。作品《关于金融防诈骗的知识科普》,以MG动画辅以扁平化的图形和清晰的配音呈现,用简洁、灵活、有趣、互动性的形式提高广大学生的防诈骗意识。大赛共评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0项。(获奖名单见附件3)

                           

                               作品《关于金融防诈骗的知识科普》           作品《诚信校园行》   

树榜样--“资助育人”典型“云评选”

为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育人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我校开展了2020年“资助育人”工作毕业生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经学生申请、学院推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评审,授予刘冬雷等191名同学“励志自强”毕业生先进典型荣誉称号,授予罗永玺等64名同“感恩奉献”毕业生先进典型荣誉称号,授予张舒瑞等154名同学“诚实守信”毕业生先进典型荣誉称号。学生资助中心编印资助育人工作毕业生先进典型事迹材料,并在全校展示,号召广大受助学生学习他们自立自强、奋发图强的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通过本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有重要意义,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观念,提升了资助育人工作内涵,促进了朴实、务实、扎实的优良校风建设。

附件1:2020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xlsx

附件2:2020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资助政策暨金融征信知识大赛获奖名单.xlsx

附件3:2020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短视频大赛获奖名单.xlsx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