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5.25系列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

时间:2020-06-01浏览:573设置


521日、28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洪梦飞、谢杏利老师分别做了《看见自己,拥抱自己——疫情期间的情绪调适》 、《幸福家庭再出发--疫情期间的家庭关系》主题讲座。讲座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近300名师生参与直播互动,数百名师生通过中心微信公众号观看录播视频。

洪老师从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生活中出现的不良情绪入手,分析学生心理现状;以“接纳和理解自身情绪”为切入点,引导学生理解情绪尤其是焦虑、恐惧等负性情绪的积极意义,悦纳自我,进一步提供“情绪调节锦囊”,鼓励学生善用各类心理调适办法,做出适应与改变,并带领学生进行渐进式放松体验,进行压力缓解。

谢老师则从亲子相处的角度梳理学生长期居家出现的家庭关系问题,分析家庭的教养方式、沟通模式,引导学生理解家庭内部形态的形成与发展,尝试从自身观念、沟通方式、自我界限感等途径来改善与家人的关系,减少家庭矛盾与伤害,增加个人自由与幸福感。

讲座既有理论讲解又有现场体验,深入浅出,将科学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有效提供问题解决的思路;直播课堂中两位老师亲切随和,娓娓道来,贴近同学又温暖细腻,广大学生备受感染,积极参与到互动中来,以送 “鲜花”的形式表达对本次活动的喜爱之情。

本轮讲座是我校第九届“5·25”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5-25”心理健康教育月举行“四个一”专项行动的工作提示》,本次宣传月活动主题为“聚力同心,战役同行”,我校通过多项校级活动,同时引导各学院,以“蒲公英素质提升项目”为依托,积极开展专题辅导报告、关爱谈心帮扶、网络专题推送、在线集中会诊等四项工作,聚焦重点,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切实关注学生心理需求,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