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科技媒体Tech Xplore报道孙军伟博士团队科研成果

时间:2020-03-27浏览:1680设置

近日,国外科技媒体Tech Xplore对我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孙军伟博士团队和华中科技大学类脑智能团队关于类脑仿生电路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Tech XploreScience X 旗下的科技网站,刊载内容主要涵盖工程、电子和技术发展等前沿领域最新研究。Science X是一个提供每日科学、研究、技术的高质量新闻媒体,覆盖面广,每个月全球读者多达500万,包括科学家、研究人员和工程师等。

目前,基于忆阻器件的神经网络电路是类脑芯片领域的热门研究方向。忆阻器件的阻值具有可变性和非易失性,这与神经突触的特性非常类似。因此可以基于忆阻突触,构造人工神经网络电路。相比于运行于传统冯·诺依曼架构计算机上的软件程序所实现的人工神经网络,忆阻神经网络电路具有速度快、能耗低的优势。

针对当前关于基于忆阻的巴甫洛夫联想记忆神经网络同时要求食物信号和铃声信号同时出现,才能产生联想记忆现象的局限性,团队提出了一种具有延时学习能力的全功能忆阻巴甫洛夫联想记忆电路,使得两种信号不同时发生时也能触发联想记忆。所设计电路具有学习、遗忘、可变速率学习与遗忘,延时学习与遗忘,以及自然遗忘等功能。该成果利用硬件电路有效实现了动物或人类的联想记忆过程,有望推广到更复杂的类脑记忆上。

成果发表在控制领域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上,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孙军伟副教授为该成果第一作者,王延峰教授为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搜狐、网易、前瞻网等对该成果进行了报道。

Tech Xplore链接地址:

https://techxplore.com/news/2019-12-memristor-based-neural-network-notion-associative.html

搜狐链接地址:

https://www.sohu.com/a/359717227_114835

网易链接地址:

https://3g.163.com/tech/article/F04E85DL051480KF.html?isFromOtherWeb=true

前瞻网链接地址:

https://t.qianzhan.com/caijing/detail/191211-4299fdc1.html

论文链接地址: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8908696

孙军伟博士课题组近年在类脑仿生电路方面开展研究工作,相关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目前,课题组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项,授权发明专利10项,发表论文SCIEI论文50余篇,主要成果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JCR1区,IF=11.53)、《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JCR1区,IF=12.16)、《Nonlinear Dynamics(JCR2区,IF=5.05)

科技处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2020326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