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师范大学陈茂林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时间:2020-01-06浏览:532设置

12日下午,应我校邀请,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陈茂林教授在东风校区东二楼301做了题为生态批评的问题与出路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陈茂林教授提出当前生态批评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他指出,第一阶段生态批评对生态危机原因——人类中心主义缺乏辨析,其思想基础——生态整体主义淡化了生态批评的人学品格。对这些问题的质疑和环境公正运动一起促成了第二阶段生态批评——生态女性主义批评和后殖民生态批评的诞生。但两种批评仍主要属于文化批判,欠缺现实性和实践性,对人类利益重视不够,对解决危机方案的探讨尚不彻底,因而暴露出乌托邦色彩。接着,陈教授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对策。马克思主义生态批评以其人本自然观,对生态危机根源进行批判,提出解决危机的途径,超越了生态女性主义批评和后殖民生态批评,实现了批评实践中自然生态和人类社会的融合,提升了生态批评的人学品格,为生态批评开辟了广阔的学术空间。最后,陈教授和在座教师针对论文发表及项目申报进行了经验交流,强调发表高层次论文、申报高层次项目选题问题意识及深度对话意识的重要性,要坚持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学术态度。

此次报告会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为在座教师掌握新的学术前沿、开展学术研究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通讯员:王玲玲)

附:陈茂林教授简介

陈茂林,河南南阳人,杭州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南开大学文学博士,剑桥大学访问学者,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合作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包括英美小说、当代西方文艺理论、生态批评、左翼文学。杭师大外国语学院英美文学研究所所长,学术委员会委员,青年教师指导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杭州市高层次人才,浙江省十三五规划学科组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发展中心评审专家,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重大招标子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省部级等项目21项。发表论文36篇,其中被A&HCI收录3篇,CSSCI收录10篇,全国中文核心10篇。出版专著2部、译著2部,参编教材4部。曾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浙江省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等荣誉称号20余项次。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