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年新入职教师第二阶段岗位培训会

时间:2019-11-20浏览:1922设置

    111416日,我校2019年新入职教师第二阶段岗位培训会在科学校区双创中心第一会议室进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新入职的10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

集中培训为期三天,共分为6场,围绕教育理念、教学技能与师德师风修养展开。1114日上午第一场,针对新入职教师最关心的教学管理、学科建设、科研管理、信息化、人事政策及教师发展等方面,教务处、学科办、科技处、信息化中心、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相关制度进行了解读。

14日下午至16日,来自中山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及华中师范大学的5位专家,受邀为新入职教师讲授培训课程,他们中有国家级教学名师,有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者等。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以“三位一体做好引路人”为题,结合自身从事教学的经历与经验,阐释开放式教学、研究性教学、三位一体等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围绕德与魂、创新与教学、技与艺、课程思政、奋斗换幸福等方面,指明了大学教师站好讲台应具备的素养和能力;首都师范大学邢红军教授做题为“高校教师必备教学技能与案例研讨”的报告,他详细阐述了教师应该具备的演示、语言、板书、引入、变化、讲解、强化、提问、结束、探究等十个方面的教学技能;北京交通大学刘颖教授做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设计”的报告,突出学习者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要以学生的“学”为教学设计的出发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重视学生学习的需求和个性化教学,营造民主和谐、寓教于乐的课堂教学;华中师范大学刘建清教授做题为“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大讲堂——以人为本,打造金课”的报告,他通过理论讲解、分组课程设计、课程案例分享、现场实践指导等环节,进一步加深了参训教师对线上线下和混合金课建设的认识,使大家掌握了更多的教学理念与方法;华中师范大学吴军其教授做题为“信息时代高校课堂教学秘诀”的报告,他介绍了信息时代高校课堂的背景,讲解了高校教师所具备的信息素养,包含教学媒体与技术的选择,提示教师们要针对不同的教学情境,选用恰当的教学媒体,介绍了信息化环境下高校课堂教学实践,为大家带来PBL教学模式、WebQuest教学模式、翻转课堂等教学案例。

此次集中培训旨在提升新入职教师的思想政治修养和职业道德水平,提高信息化教学资源设计能力,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融入工作环境,掌握教育教学基本技能和科研的基本方法,提升职业素养和职业发展能力,更好地完成角色转换。(通讯员:连清平)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