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普渡大学罗招庆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9-11-14浏览:210设置

1111日,美国普渡大学生物科学系罗招庆教授应我校河南省冷链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邀请,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9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一个顶三个:单个蛋白介导的泛素化修饰及其调控”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罗招庆教授主要围绕泛素化研究领域、泛素化修饰蛋白质机制以及泛素化修饰在细胞信号转导、疾病发生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对其2019年发表于《Nature》的有关钙调素依赖型谷氨酰胺酶对磷脂酰泛素化的调控成果进行了着重介绍。同时介绍了所在实验室及团队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

学术报告会之后,罗招庆教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几点体会”为题与食工学院部分教授和青年教师进行了2020年国家自然基金申请经验介绍座谈会。

座谈会上,罗教授从基金撰写前的准备、明确研究思路、凝练创新性、论述可行性、完善整体性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建议大家围绕回答好“为什么要做、做什么、怎么做和为什么你来做”等问题来进行国基金的撰写工作。随后,与会教师对自己在项目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请教和研讨。

会议结束后,罗招庆教授参观了食工学院重点实验室和公共科研平台。罗教授对我校食品、生物学科建设水平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后续在实验室合作、青年教师访学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罗招庆教授简介:

博士,19911994年分别获中国农业大学学士,硕士学位,2001年获美国伊利诺依大学厄巴那-香槟分校博士学位,2001-2004年在美国塔夫茨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研究。2004起就职于美国普渡大学,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2019年入选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细菌致病机理和宿主免疫的分子机理研究,在细菌效应蛋白的发现、鉴定及其作用的生化和细胞生物学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近五年在《Nature》发表论文3篇, 《Nature Microbiology 2篇,《PNAS》、《PLoS Pathogen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30余篇。研究揭示的一种全新的泛素化修饰蛋白质机制于2016年发表于《Nature》,被《Science Signaling》杂志评为当年细胞信号转导领域的十大突破之一。目前担任包括美国NIH、以色列自然科学基金会、意大利卫生部、加拿大卫生部、奥地利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种项目的评委。现为《PLoS Pathogens》的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