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

时间:2019-11-01浏览:357设置


电子屏宣传

展板展示

趣味运动会

新生参观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心理嘉年华(活动开场)

心理嘉年华(释放心灵)

 心理嘉年华(鼓乐飞扬,随心所动)

新生心理测评

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推介会



1021日-25日,我校成功举办了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宣传周以“健康青春你我,奉献伟大祖国”为主题,活动采取校——学院两级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校级心理健康活动11项,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活动32项,审核通过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272项,活动覆盖面大,学生参与活动人数达万余人次。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学生了解了心理健康知识,树立了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培养了良好的心理品质,推进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并最终丰富了校园文化、构建了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整个宣传周创新不断,亮点纷呈。

传播品牌效应:扩大“蒲公英”品牌项目受益面。我校开展的“蒲公英使者”自主申报、自主实施的“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运行已经进入第六个年头。本届宣传周期间,各级“蒲公英使者”响应号召,积极申报,最终全校75%的班级申报了至少一项“蒲公英”素质拓展项目。经过中心审核,进入实施阶段项目272项,经费支持46000余元,预计参与学生近12000人次,创我校历史新高。这些项目形式活泼、内容新颖,如“我感恩,我存在”,通过培养学生每天记感恩日记,从而发现身边的美好,感受别人对自己的付出,获得和谐的人际关系;“品味心理艺术”通过引导大学生体验民间手工艺制作,感受传统之美,摆脱电子产品的捆绑和束缚,拥抱健康生活;“绘画青春”,旨在通过绘画分析的方式,引导大学生体验自我,表达自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这些项目参与度高,心理学专业性强,具有良好的心理教育功能和推广示范效应。

聚焦学生兴趣:电影解析诠释心灵奥秘。电影是广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对优秀的电影进行心理解析,不仅能优化同学们的观影体验,更能引发同学们对角色进行心理学思考,进而反思自身,获得心灵的启迪。1021日晚19点和1024日下午3点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科学校区和东风校区分别举办了心理电影赏析活动。活动中,心理辅导教师从挫折应对角度解析了电影《小树的故事》,让同学们明确当挫折降临时,我们该如何坚定自己的初心,不忘自己的使命,克服困难勇敢前进;从情绪管理角度解析了电影《头脑特工队》,使同学们对负面情绪的积极作用有了客观的认知、促进他们以接纳的态度面对情绪的起伏,并意识到了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对于精彩人生的重要性。

保障全面覆盖:校级活动丰富多彩。宣传周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牵头组织开展了新生心理测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板展览、全覆盖式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参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宣传册和宿舍贴发放等一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校级活动对全校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强化了他们关注自身和他人心理健康状态的意识,拉近了师生和同学之间的心理距离,很好地宣传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鼓励特色创新:二级学院活动异彩纷呈。体育学院举办了“心中有阳光 脚下有力量”心理素质提升活动,通过趣味体育运动不仅帮助同学们释放压力丰富课余生活,同时增进了同学间的感情;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了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将心理知识通过趣味竞赛的方式传播,使同学们更加关注心灵成长,更加重视心理素质的提高。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全院各班级召开心理主题班会,这些班会通过视频展播、心理游戏等不同的形式,促进同学们心与心的交流,收获心灵的感动。二级学院各具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动人,深受广大同学欢迎。

通过本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阶段,我们将持续推进“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实施,班级心理健康委员系列培训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咨询工作水平,为进一步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