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扎实上好新生入学教育 “六堂课”

时间:2019-10-18浏览:283设置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关键起点,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为帮助新生完成角色转变,确立发展目标,做好科学规划,抓实上好新生入学教育“六堂课”,为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授好“理想信念”教育课。学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工作,有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新生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组织第二届“河南最美大学生”巡回宣讲活动,注重用学生身边的事,教育和引导学生,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节点,通过红色爱国电影展播、“学党史国史”知识答题、主题升旗仪式等多种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在“我与‘你’同框,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中,打造大型共和国成就展板,师生以独特的方式为祖国70华诞祝福。推出《我们与国旗同框 我们向祖国报道》等原创微视频2部,1视频被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微博转发,阅读量已超2万次。有效激发了广大新生的爱国热情,使爱国主义真正成为新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第二届“河南最美大学生”巡回宣讲活动

讲好“入学适应”教育课。组织校、院两级新生开学典礼、参观学校特色成果展厅、电子科技博物馆,加强新生爱校荣校教育,弘扬学校“三实”精神。以辅导员“新生第一课”活动为重要抓手,开展的“你好,新同学”“破冰之旅”等特色鲜明的新生主题班会瞬间拉近师生距离。通过学习经验交流会、党员学长面对面、专业实验室参观、新生杯篮球赛等丰富的文体活动,协助新生迅速融入大学学习生活环境。开展全覆盖的新生心理普查、集中参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大力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基础知识,建立四级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化解新生适应心理危机。全面帮助新生熟悉大学环境,融入大学生活。

2019年迎新晚会

抓好“目标规划”教育课。制定《大学生目标规划指导工作实施方案》,配发《大学生学业职业生涯规划手册》,建立成长档案,指导新生规范科学地进行目标规划。印发《郑州轻工业大学班主任管理办法(暂行)》,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班主任、学业导师在学生学业规划中的指导和引导作用,帮助新生“吃透”所学专业和课程体系、科技前沿及就业去向,培养学生的学业志趣、增加专业认同,充分保障职业目标规划的顺利开展。打造原创目标规划系列微课《遇见未来的自己》已被国内知名新媒体平台转发,阅读量近2万次。举办大学生就业创业成果展、学业职业规划知识讲座、校友成长成才大讲堂、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及交流分享等丰富多彩活动,不断培养学生成长目标规划意识。

就业创业成果展

开好“诚信感恩”教育课。大力开展贷款新生的诚信教育和助学贷款的政策宣传工作,开展资助政策宣讲“两节课”主题教育等活动近40场,宣传普及信用知识,树立诚实守信意识。建立网络“迎新系统”提前为155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通“绿色通道”,做到精准帮扶、精准资助。鼓励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完成学业,为百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新生每人发放了价值近千元的日常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完成两个确保。不仅维护了学生的尊严,更提升了学生的诚信与感恩意识

新生资助政策宣讲大会

做好“安全常识”教育课。学校为每位新生发放入学温馨告知书、安全知识明白卡,广泛开展新生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等多项安全教育,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召开新生家长座谈会、民族宗教政策及理论主题班会等活动,切实做好敏感时期“双防”工作。结合网络安全教育宣传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展示活动化节活动,开展新生网络文明教育,引导学生自觉网络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自觉维护网络安全。

新生安全教育大会

教好“廉洁自律” 教育课。集中开展全国大学生廉洁知识问答、廉洁教育征文、工作案例征集等活动,不断推进学校廉洁教育和校园廉政文化建设。5篇廉洁工作案例、6篇廉洁论文分别全省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中获得表彰。河南省纪委特邀理论研究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清廉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乔德福教授以《廉洁成为生活方式》为题,为新生上了廉洁教育第一课,帮助新生树立廉洁和法治意识,牢牢守住道德底线,廉洁做事,帮助新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新生廉洁教育讲座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