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学员结业作品展•“禹州钧瓷双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学员成果展暨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10-15浏览:754设置

研讨会现场

1014日上午,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郑州轻工业大学主办、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协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禹州钧瓷双创设计人才培养学员结业作品展开幕式暨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升达艺术馆举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黄寒秋处长、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张松涛处长、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祝欣副处长、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监督员、国家艺术基金河南办公室明巧玲副主任、河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南大学美术学院袁汝波教授、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馆员、非遗专家尚春升先生、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校长方少明教授、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顾问委员会委员陈海波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侯样祥研究员、禹州市钧瓷试验区办公室主任霍保宏先生、河南工艺美术协会名誉会长张玉驫先生、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会长王爱纯女士、河南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陈柏伶女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钧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任星航先生、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李明先生、景德镇陶瓷大学特聘客座教授、研究员、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刘志军先生、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教授、许昌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王雨教授、平顶山学院中原古陶瓷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晓岗博士、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刘祥辉副教授,以及相关专业教师、项目学员等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结束后,“禹州钧瓷双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学术研讨会在升达艺术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研讨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侯样祥研究员主持。项目专家、老师及学员就项目实施过程、目的意义、作品的创作、钧瓷发展态势等方面展开讨论。

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顾问委员会委员陈海波先生指出禹州钧瓷的当代化离不开我们的思考,如何让钧瓷具有新时代的意义,不仅是钧瓷艺术家的机遇,也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钧瓷的创新传承既包含艺术也包含工艺,只有艺术与工艺相辅相成,才能创造出好的作品。光有作品成果还不行,还要有文化传播,要思考如何运用多媒体技术对禹州钧瓷文化进行传播。陈海波先生给予本项目以高度肯定,他谈到在他所参加过的几十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本项目可作为标杆性的项目。

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陶瓷美术学院院长曹阳教授指出钧瓷的技术很深厚,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摸索。钧瓷的发展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去投入,钧瓷在传承发展中一定要保留最好的部分,不同专业的碰撞会出新,单一的陶瓷专业发展是不够的,当下的工艺人才所欠缺的艺术功底正是高校的优势方面,他提出新钧行动计划,新的钧瓷,钧瓷产业的新军,能够跨界开设多元化的专业,例如环境陶瓷专业、壁画陶瓷专业、公共艺术陶瓷专业等,发出高校的声音,谱写新的篇章。

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会长王爱纯女士表示河南是中国陶瓷文化最集中的地方,有非常好的繁荣陶瓷现代设计的条件,可以说世界上只有一个钧窑,也只有一件钧瓷。现在是高校陶瓷人才培训的高潮,轻大的钧瓷双创人才培养项目是产学研结合的非常成功的例子,为独一无二、有前景的钧瓷注入了活力。

河南工艺美术协会名誉会长张玉驫先生强调钧瓷人才的培养既要包括艺术化的培养,也要注重产业化的培养。培养钧瓷人才设计思想的表达,培养他们艺术化的发展方向,同时也要探讨钧瓷产业化、实用化的发展方向,思考钧瓷的宣传、钧瓷产业的发展以及市场的发展。通过中原壶的发展实例来说明钧瓷人才艺术化和产业化兼顾的重要性。

平顶山学院中原古陶瓷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晓岗博士表示创新设计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关注着的,但创新并不是一句话的事,我们要思考在创新设计时所保留瓷器的民族性与作品所赋予的灵魂、精神。钧瓷是一个特殊的瓷系,厚、大是钧瓷的特点,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可以在设计中形成自己的语言,赋予作品精神性的故事。我们的钧瓷人才培养项目已成为一个模式,希望能继续为地方性陶瓷发展做出贡献。

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刘祥辉副教授阐述自己的见解,这次项目展诠释了双创设计的核心,非常好地诠释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理念。艺术的本质在创新,很多创新都发生在跨界合作的碰撞之中,本次项目的学员专业的各不相同,这些新生力量给我们的钧瓷艺术创作带来新的视角、新的理解、新的审美、新的文化,这些跨界的创作可能会为钧瓷艺术创作界带来一股新风,将对钧瓷艺术创作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禹州钧瓷双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的学员们分别阐释了自己在学习、考察、创作中的收获与感受,学到了先进的理念和深层的思维方式,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艺术修养,分享了创作经验及学习成果,并对郑州轻工业大学及项目组表达深深的感谢。

中国艺术研究院侯样祥研究员作总结发言,他对禹州双创项目组表示祝贺,他指出钧瓷的传承发展要有一个统一的审美来衡量,深邃的颜色是钧瓷最独特的特点,我们在设计传承时不能改变钧瓷的本质,希望大家能继续为钧瓷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禹州钧瓷双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开幕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讯员:贾红雨)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