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四届大学生中秋月饼创意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19-09-16浏览:401设置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我国月饼行业的发展,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实践才能2019912日,河南省第四届大学生中秋月饼创意大赛在我校科学校区成功举办。大赛由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学会主办,郑州轻工业大学承办,食品生产与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农业部大宗粮食加工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肉制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共同协办。本次比赛吸引了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等省内15所高校,700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185个作品参与了此次比赛。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学会、河南省科协学会学术部、各相关院校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了品鉴。我校副校长刘新田,教务处、学生处、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团委、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参赛作品共分为创意面皮和创意馅料两大类,其中创意面皮分为冰皮、酥皮、色彩皮、造型类四类创意馅料分为豆仁馅、肉馅、海鲜馅、果蔬馅、蛋类、鲜花及其他馅等六类,所有参赛作品全部以实物展出。同学们发扬传统,创新思路,尽展慧心巧思。冰皮类月饼晶莹剔透,口感软糯爽滑;酥皮类皮薄酥软,层次分明,风味诱人,更有肉类和海鲜类月饼在馅料上的大胆创新,引得现场评委和观众驻足品尝。作品“送榴传谊-献少数民族运动会”融入了民运会文化元素,作品“龙凤呈祥”、“玉兔的航天梦”等都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爱国梦和强国志。参赛同学将传统文化与学科专业紧密结合,实现文化元素与学科创新的深度融合与新鲜碰撞。评审专家品鉴结束后,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大一新生参观并品尝了参赛作品。

 我校副校长王新杰、省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学会会长吴坤、教务处处长张东初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中秋佳节,发扬月饼文化,共话民族团圆。本次月饼创意大赛不仅让广大学生在创新实践中提升了专业素养,营造了科技创新的氛围,更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本次比赛还吸引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河南电视台到现场进行了专题采访。


教务处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19916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