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七十四】童心向阳 快乐成长

时间:2019-07-26浏览:476设置


童心向阳 快乐成长

——政法学院“童心向阳,快乐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队赴封丘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关心留守儿童,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为丰富留守儿童假期生活,守护留守儿童心灵成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服务社会,714日至18日,“童心向阳,快乐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队赴新乡市封丘县城关乡前九甲村开展了以“青春焰火,奇趣童乐”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

“童心向阳,快乐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队通过开展兴趣类、辅导学习类、关爱成长类等相关主题活动,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关注儿童健康成长。队员们依托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精心设计并开展了“奇幻妙手——面具DIY”“科学小课堂”“读书分享会”“解忧信箱”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

“奇幻妙手——面具DIY”趣味活动,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的小组工作形式,让孩子们在发挥想象力、绘制各色面具中放松自我、释放情绪,从而建立与队员们相互信任的良好关系;“解忧信箱”针对留守儿童因亲情缺失导致的心理问题,通过写匿名信的形式帮他们缓解压力,运用介入方法及时了解留守儿童的需求并进行反馈;“读书分享会”针对留守儿童因疏于辅导导致的学业问题,带领孩子们读书并分享心得,使他们开阔眼界,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科学小实验”课堂受到孩子们的青睐,队员们带着孩子们操作了“调色大师”“消失的水”“彩色喷泉”等有趣的小实验,并详细解释了原理。夏令营活动以文艺演出完美落幕。

通过本次活动,队员们增强了与人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加深了对留守儿童现状的了解,并为留守儿童带去了关怀与温暖,丰富了他们的暑期生活,激发了他们对学习的兴趣。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