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六十九】一束阳光,一束希望

时间:2019-07-26浏览:222设置


一束阳光,一束希望

——记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常青数暑期支教团队


为推进团省委助力脱贫攻坚战青春建功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响应党的号召,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近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常青数”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来到安阳市安阳县马家乡岭头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特色课程,丰富生活。715日,小分队来到马家乡岭头小学,队员们各显本领,结合自身经历,根据需要开展一系列有助于孩子们成长成材的科目。其中最具特点的是历史课,队员用博物馆展品照片向孩子们讲解出土文物,例如商周的青铜器和历代的陶瓷器等。这些照片大大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同时队员们利用孩子们对城市繁华的向往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尘埃花朵,美丽绽放。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队员们在班内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还在课余时间与孩子们做一些促进感情、增进友谊的活动。同时队员们还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并对一些孤单的孩子进行家访,让孩子们打开心扉。上课时,队员讲一些心理小故事,并分享自己的生活经历,孩子们的脸上纯粹烂漫的笑容留在了队员们的心里。

劳逸结合,寓教于乐。队员们抓住孩子们天性爱玩的特点,结合当下热点向孩子们讲解相关人物和其对应的历史故事。一个个脍炙人口的小故事,提高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孩子们学习气氛高涨,积极提问、踊跃发言。支教时间很快就过去了,队员们在结束之际与孩子们进行了文艺汇演,汇演上孩子们朗诵跳舞,队员们也表演了小品相声,在孩子们与队员们的合唱歌声中,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以梦为马,执梦前行。“常青数”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的每位队员,都以暖乡助梦为最终目标,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孩子们。队员们表示希望成为梦想道路上的引路者,给孩子们带来温暖的希望之光,助力他们不断前行。队员们在奉献中收获快乐,在实践中收获成长,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和领导能力。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