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六十八】助力留守儿童成长,用汗水灌溉希望

时间:2019-07-26浏览:175设置


助力留守儿童成长,用汗水灌溉希望

—记国际教育学院“青春筑梦,爱心护航”洛宁县程家庄爱心支教小分队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着力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号召,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711日,郑州轻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青春筑梦,爱心护航”支教小分队前往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东宋镇程家庄村八一希望小学开展了为期15天的暑期支教与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安全教育第一课 程家庄村八一希望小学地处洛宁县北部,位置较为偏僻,周边还有陡山河流,安全问题十分严峻。为了增强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队员们为学生制定了专门的教学计划,将安全教育知识的学习与手工绘画相结合,教授孩子们关于溺水急救措施与办法,煤气泄漏相关防范知识和遇到火灾时如何快速有效灭火等一系列安全知识,并协助学生们手绘安全教育海报后发放给学生家长。在课余时间,队长带领队员们在村里榜单张贴处张贴安全标语,希望通过课堂内外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增强学生和村民的安全意识,帮助大家树立防火防溺安全观念,珍爱生命,安全自救。

多彩课程助成长 队员们将孩子们的切实需求与自身特长结合,开设了美术工艺、特色舞蹈、素质拓展等12项特色课程。队员们通过阅读新闻和观看视频的教学方式,带领孩子们领略祖国自成立以来七十年的风雨历程,让学生们感受到祖国这七十年来的巨大改变。音乐课上,队员们带领学生们学习《歌唱祖国》等爱国歌曲;美工课上,队员带领同学们绘制庆祝祖国成立七十周年手抄报,学生们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

爱心接力梦飞翔 这个夏天,志愿者们和孩子的相处时间只有短短十五天,但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离别时刻,学生们全部涌上来紧紧地抱住老师,队员们也流漏出深深的不舍,一个个都湿了眼眶。在这十五天的时间里,队员们充分发挥了青年学生才干优势,帮助孩子们学习知识,拓展视野,也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多欢乐。

今年是爱益心志愿服务队在程家庄八一希望小学开展支教活动的第二年,但是他们与这里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今后,会有更多的志愿者来到这片土地,将爱心传递,将希望传承。“青春筑梦,爱心护航”,关爱乡村留守儿童成长,我们一直在路上!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