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六十七】深入扶贫前线,感受乡村巨变

时间:2019-07-26浏览:212设置


深入扶贫前线,感受乡村巨变

——记国际教育学院“深入扶贫前线,感受乡村巨变”河南省精准扶贫成效调研团队


为贯彻落实相关扶贫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22-24日,郑州轻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精准扶贫调研小组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精准扶贫调研活动。

在濮阳县王称堌镇北王楼村驻村调查时,扶贫小组的冯主任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山药种植扶贫项目,放眼望去,一排排尚未成熟的山药有序的坐落于田间,虽然目前山药种植尚未取得成果,但待后期生产线销售线完备后,预计将会为每户贫困户带来1800元的直接经济效益。随后,队员们来到村里的一座光伏扶贫电站,据了解,这些电站不仅为北王楼村提供了电力资源,而且每座发电站每年可以为15户贫困户分红3000元。

第二天,队员们来到了信阳潢川县仁和镇连岗村连岗小学,通过走访了解到前几年学校的操场还是坑坑洼洼的水泥地,这几年政府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学校的硬件设施得到了改善,教学质量也得以提升,政府提供的图书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让孩子们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小组成员还特意走访了当地一户学龄孩子的家,有了政府的扶持,这户人家的大儿子再也不会因为经济原因而辍学了。队员们认识到,解决贫困问题的有效方法就是贯彻落实国家推行的扶贫政策,也正是这个政策缩小了连岗小学与其他优质小学的差距,使得这里的孩子们能够与其他地区的孩子们一样全面学习、全面发展。

第三天,队员们来到了驻马店市西平县武海村。据村主任介绍说,村里的道路不论大小都已经完成了硬化,即使是下雨天,居民出行也非常便捷。在该村一家产业扶贫皮鞋车间里,队员们了解到,该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了一家现代化企业,通过互联网将产品销往世界各处,深受中外顾客的好评。贫困户们在相关政策的帮扶下,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我们能过上好日子都是政府的功劳啊!”一位扶贫受益人拉着队员们的手显得非常的激动。

通过走访调查,队员们发现,精准扶贫的项目在经济上给贫困户带来了效益,绿色可持续发展政策保护了自然环境。这些亲身经历对队员们来说是一笔最宝贵的财富,在这次调查中所学到的和所看到的将会时时刻刻激励着队员们,为祖国精准扶贫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