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六十】镜头下的新与旧

时间:2019-07-25浏览:274设置


镜头下的新与旧

——“爱我祖国,出彩家乡” 随手拍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对当代青年的要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郑州轻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爱我祖国,出彩家乡随手拍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镜头下的家乡为主题,用图文结合的形式生动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

不忘初心,从中出发。中原腹地,九州之中。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选择从中国的中部河南出发,从河南的中部郑州出发,郑州的队员用镜头去捕捉家乡近几十年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拍下具有标志性的景物,并广泛搜集这些景物在以前所呈现的旧照片,通过显著的对比来体现郑州的历史性变革。随后几天,以每天三个地级市推进实践的进程,对河南省内18个地级市实现全覆盖,由居住在各地的同学用相机或手机记录下自己家乡的发展变化,用这些照片生动展现了建设新河南、谱写中国梦河南篇章的巨大成就。

立足中原,辐射全国。在北京队员们的镜头下,天安门依旧巍峨壮丽,但长安街两旁早已改头换面,我们的首都正以一个大国现代化城市的形象迎接各国来宾;在上海队员们的镜头下,一座座摩天大楼矗立在黄浦江畔,魔都上海,已经成为世界级大城市的前排。除此之外,浙江、广西、湖北等地的队员们也纷纷按下快门,一张张黑白照片和彩色照片的碰撞,都是新中国改革发展的累累硕果,都是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所取得的巨大历史成就。

出彩家乡情,共筑中国梦。本次实践活动,覆盖北京、上海、江苏等10个省份,外国语学院200多名同学参与其中。正值七月,全国各地都处于高温天气之中,队员们不畏酷暑,穿梭于自己家乡的各个角落,只为捕捉到最能体现家乡改革变化和发展的一景。有的队员为了拍摄到最具代表性的照片,不惜多次换乘各种交通工具从城市的一头奔波到城市的另一头,即便拍摄的过程需要克服种种困难,但不少队员在参与本次社会实践的过程中,看着自己镜头下的新家乡,在历史与现实的觥筹交错中感叹着时代的变迁:“看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真是直观感受到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巨变。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队员们拍出了家乡的出彩,也拍出了每一个参与者的家乡情,让队员们有了为家乡发展而努力的出彩家乡梦,共同铸就出彩中国梦!镜头下的新与旧,碰撞出了每一个队员心中的家乡梦,摩擦出了每一个队员心中的爱国情,也燃烧着每一个队员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的炽热心。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爱我祖国,出彩家乡”随手拍实践团队用镜头下的家乡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