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五十七】种下一颗种子,收获整个春天

时间:2019-07-25浏览:275设置

种下一颗种子,收获整个春天

——记软件学院“筑梦启航”义务支教团队


为了推进教育脱贫攻坚行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填补暑期教育空白,提高留守儿童们的安全防范意识,710日,软件学院“筑梦启航”义务支教团队前往洛阳市宜阳县盐镇乡李寨村李寨小学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教育扶贫活动。

拓展综合素质,开发动手能力。手工课堂上,队员们一对一教孩子们手工制作,孩子积极参与并乐在其中。小队成员耐心指导,孩子们互帮互助,共同创作手工作品。创作完成后,孩子积极展示自己的作品,“哥哥姐姐教了我,我自己做的”,脸上洋溢着幸福与满足。

宣传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农村儿童安全知识匮乏,队员们便在佩奇小课堂上为孩子们上了一节安全知识教育课,并邀请孩子的家长一起参加。课堂上队员们为孩子们讲授了饮水安全、隐私安全和紧急电话等内容。孩子们积极参与游戏互动并学习安全知识,家长和孩子们对活动的认可,就是对队员们最大的鼓励。

发扬传统文化,激发文化意识。教学活动中,队员们带领孩子们学习古诗词。为激发孩子们对诗词的学习兴趣,深入理解每首诗词,队员们为孩子们讲解了每首诗词的创作背景、每句诗词的含义以及作者所表达的思想。为活跃课堂氛围,队员们为孩子们讲解了每位诗人的趣闻轶事,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愈发高涨起来。

拓展视野,展望未来。队员们教孩子基础英语,无论是英语的26个字母背诵和默写,还是简单的单词认读和拼写,孩子们都学习得很认真,眼睛里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队员们在教学的过程中懂得了为人师表、治学严谨,对每一堂课都要认真仔细地做准备,对每一位学生都要负责任,尤其是对待孩子既要有耐心,还要有激情。

担当青年义务,助力扶贫攻坚。通过村支部村委会的介绍和与村民的交谈,队员们深入了解村里贫困家庭的情况后,带上大米和食用油,前往其家中慰问。在家的村民大多是老人,得知队员们的来意后,老人们很是欢喜,热情地招待了队员们。老人们虽然年迈,但身子骨还算硬朗,在门前屋后种植蔬菜,自给自足,队员们为老人们打扫室内外卫生、修葺菜园、清洗衣物,尽力为老人们多做些事情。

用责任之心做事,用感恩之心做人。从教学实践来看,队员们迅速调整身心,适应环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踏实的工作作风,以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精神倾力实践,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和专业素养。队员们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珍惜实习支教的机会,在实践中成长、在支教中成才。队员们的到来,给当地学校带来了新思维、新观念、新方法,深受当地师生的认可和尊敬。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