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五十六】科技支农三下乡,发现美丽中国行

时间:2019-07-25浏览:172设置



科技支农三下乡,发现美丽中国行

——记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青年在行动,美丽中国行”实践团


为进一步了解乡村面貌的变化与村民的生活现状,引领广大青年深入基层,切实体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713-14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青年在行动,美丽中国行”实践团前往驻马店市确山县八里岔社区开展了政策宣传、扶贫调研、互联网+宣传、特殊关爱、法律知识普及和义务维修等实践活动。

脱贫在攻坚,青年在行动。八里岔社区由于定期开展扶贫农业知识讲座,周边产业园区提供扶贫岗位,所以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队员们在此开展了科技扶贫+互联网+农业的知识宣传活动,在现场设置法律宣讲服务台,为村民们讲解基本法律知识,针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了详细的法律常识说明,同时深入居民家中为他们提供义务维修电脑手机的服务。

听感人事迹,学坚韧品质。在八里岔社区有两个特殊的贫困家庭,身残志坚的宋小毛、唐小朵夫妇和患有肌萎缩症但依旧乐观阳光的高天宇,在国家定向帮扶政策、社区领导关心帮助和自己的辛勤付出下,两个家庭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在这两个家庭身上队员们看到了他们的朴实无华、自强自立,感受到了定向扶贫攻坚政策取得的成果。

设提琴之乡,建美丽确山。队员们在确山县产业集聚区参观了“巧媳妇”提琴制造产业,这是一个在家乡人的感召和驻马店确山县政府的政策引导下,制琴工艺人返乡创业并取得成功的典例。在取得成功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制琴企业为贫困户安置岗位,带动乡亲们就业,助力家乡脱贫工作。目前,确山提琴产业园正建设二期工程乐器大厦,努力把确山打造为“中国提琴之乡”,让世界倾听“中国好声音”。

敲打在铁花,传承在人心。2017年春晚上,确山非文化遗产打铁花绽放在了央视荧屏,千年铁花炫彩夺目。年已70的打铁花传承人杨建军在向队员们介绍打铁花的场景时,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声音略微颤抖。队员们从杨建军老人的介绍中领略了打铁花的独特魅力,明白了一代手艺人的坚守与执着,体会到了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

轻大学子游,大美中国行。短暂又平凡的两天确山实践活动,展现出的是队员们服务群众的行动宗旨,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及全心全意助力科技支农事业发展的决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扶贫攻坚在路上!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