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五十四】情暖洛宁,筑梦成长

时间:2019-07-25浏览:266设置


情暖洛宁,筑梦成长

—记国际教育学院“筑梦洛宁”暑期支教团队


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助力教育脱贫、树立家国情怀。710日,郑州轻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筑梦洛宁”暑期支教小分队奔赴洛宁县兴华镇瑶子头村窑子头小学开展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

队员们贴合孩子们的切实需求,设计多彩兴趣课程,辅以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锻炼学生动手能力,为孩子们带来了自然科学、趣味历史、美术工艺、民族舞蹈、素质拓展、安全教育等课程。绘画课上,画笔在孩子们手中变成一个个会跳舞的小精灵,在彩纸上编绘美丽的梦想;自然课上,孩子们跟随老师畅游宇宙世界,聆听森林的声音,眺望草原的宽阔;趣味历史课上,孩子们随着老师透过历史的眼眸,体悟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化……

为了增强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队员们还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安全知识宣传,给孩子们讲解用电安全,网络安全和预防溺水安全知识,小分队通过组织家长进行安全知识普及会,与学生家长签署相关安全协议、落实上下学家长接送制、在学校及其周边张贴安全标语等形式,宣传安全知识,提升学生和家长安全意识。

走近留守儿童内心的世界,队员们利用周末时间,针对留守儿童以及贫困户家庭进行家访。更深入的了解了孩子的生活环境,也就更好的了解了孩子,此行支教的目的也就更加清晰,队员们也许尽的只是绵薄之力,但务必倾尽全力。

支教成果展示会上,学生家长、学校师生齐聚一堂,孩子们穿着自己做的漂亮衣服走秀、在队员的带领下进行朗诵,在吉他伴奏下齐声歌唱……,充分展现了孩子们的童真与可爱,也表达了孩子们对队员们的感激与不舍之情。

筑梦洛宁暑期支教团队服务洛宁县瑶子头村义务支教十三年,在当地群众中反响良好。十三年来筑梦洛宁暑期支教小分队累计参与志愿支教人数100余名,受益学生800余人,一批批的志愿者们薪火传承,将爱心传递,将希望传承,努力奉献自己的所知所学,用知识和爱心照亮孩子们前行的方向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志愿者们以己之所学推动山区教育建设,助力教育扶贫攻坚战,在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加深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奉献精神与团队合作意识得到进一步的培养,为将来的学习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为当地民风建设做贡献,向社会展现了青年大学生敢于担当时代责任的良好风貌,弘扬了奉献与博爱的传统美德。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