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五十】追寻红色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时间:2019-07-24浏览:1054设置



追寻红色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记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红色精神调研实践小分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弘扬红色文化,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切身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巨大成就,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713日至15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红色精神”调研实践小分队在驻马店市确山县开展了以“重走红色足迹,探寻红色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举过手,宣过誓,你就是一名共产党员了,你要有担当和献身精神,将自己的全部奉献给党,哪里需要你,你就去哪里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力量。现在不是战争年代,不需要你牺牲生命,你需要做的,就是做好基层工作,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希望。”在河南省驻马店市,一位老党员这样说。


寻找红色意象,制作红色文创。在出发前,队员们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根据自身所学,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党史、高校学生党建实际情况制作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入党你准备好了吗》红色宣传视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图片集。

开展主题活动,宣传红色文化。在朗陵街道八里岔社区,队员们带领孩子们观看红色视频,绘制红色图片,唱响红色歌曲,进行红色问答……孩子们用画笔、歌声传达出党在自己心目中的形象,在笑声中学习知识,感悟红色文化。最后,在队员们的带领下,孩子们在卡片上写上对祖国的祝福和对家人的喜爱,家长们很感动。在分别的时候,孩子们依依不舍地说,“哥哥姐姐要常回来看我,我会好好学习,去哥哥姐姐的学校读书。”

倾听基层故事,探寻党员责任。学院学生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开展了“红色支部1+1”活动,社区支部书记向队员们讲解基层支部特色党建工作,讲述社区在支部的带领下近年来的巨大变化。13位老党员们结合自身经历,用朴实的方言告诉队员们怎样才算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他们说:“入党,就是要从精神上入党,入党是一种信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不需要轰轰烈烈,只需要做好平时生活的小事,从基层做起,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我们老党员会发挥余热做贡献,希望你们年轻人能够接下这根接力棒,努力奋斗、刻苦拼搏、早日成材。”

聆听特殊党课,感受红色精神。退伍军人老党员李新安、党小组组长刘全意在党员活动室为全体队员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从入党的初心,到入党后做的实事;从基层工作,到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从自身的经历,到现在的大学生应该做些什么……队员们表示这一堂党课让他们看到了老党员们扎根基层,以德立身,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寻访红色足迹,参观红色基地。在竹沟革命纪念馆,队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近距离体会刘少奇等同志们曾生活战斗的地方。这些革命战士的照片、工作曾使用过的油灯、茶具、桌椅板凳、在酒馆背后隐藏的工作室等,以震撼的姿态冲入每一位队员的心中。“功在国家名留青史,革命英烈永垂不朽!”队员们面对刘少奇等革命烈士的雕像郑重承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永不叛党。在竹沟革命英烈纪念馆,队员们在纪念碑前集体悼念哀悼,既是对先烈的缅怀,也是对自身的思索。铭记梦归处,不忘来时路,先烈们的无私付出,带来了现如今的繁华盛世。

践行红色精神,义务维修服务。在八里岔社区,队员们开展了党员义务维修活动,为当地居民提供志愿服务:电脑清灰、硬盘加速、手机贴膜等,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队员,“这些孩子真中,能做实事儿”,队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红色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孩子们跟着队员们学到了很多新知识,丰富了假期生活;老党员用人生经历向队员们展示了坚忍不拔的品质和服务基层、为人民做实事、做好事的精神;队员们在革命烈士工作战斗的地方庄重宣誓,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本次实践,队员们增强了团队协作和沟通的能力,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开阔的眼界,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队员们将继续前行,把当代大学生志愿者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