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五十三】七十载砥砺前行,新时代再铸辉煌

时间:2019-07-24浏览:365设置

 


七十载砥砺前行,新时代再铸辉煌

—记机电工程学院“青年观察家”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项调研团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培养队员们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责任意识,同时让队员们深入了解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家乡的巨大变化,711-720日,郑州轻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青年观察家”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项调研团分赴全国各地,开展了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队员们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当地标志性建筑、区域以及博物馆,了解周口西华县70年来的发展变化。随着城市规划越来越完善,街道路旁杂乱的小贩消失了,拥挤的小街道,改造成了繁华的商业街,公交路线的增加便利了居民的生活,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更是为居民健康提供了保障,在见证这些发展的同时,队员们深刻意识到为什么将祖国七十年来的变化称为巨变。


通过访谈的形式,队员们走访当地群众,与父母、长辈交流,探知他们眼中“千年商都”——广州市的社会变迁与经济发展。为此,队员们专门访问了广交会,工作人员说广交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高度概括了广州七十年巨变。随后,队员们参观了广州的花市,“四时花似锦,万众面皆春”,看到了新时代人民精神生活质量的提升。



新疆自治区在建国以来也飞速发展,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从生活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贫困村,变成了富裕的“新疆第一村”。队员们通过文献调研法,查阅70年来当地的生产总值、经济增长率、人均消费水平等数据,通过新老照片、视频等资料进行对比,切身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当地的巨大变化。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带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如今的新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队员们收获了难忘的经历,保持了不变的热情,身担责任,心存感恩,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获知识;同时,队员们相互交流,积极沟通,营造了良好的团队氛围,增强了团队合作能力。此后,队员们必将不忘初心,勇担时代责任,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