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冯长根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07-01浏览:448设置

625日,应我校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原中国科协副主席冯长根教授在计算机学院213会议室做了题为今天,我们怎样搞科研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刘新田副校长主持,相关专业老师以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冯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历程,将如何搞科研这一主题分为二十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内容层层递进,深入人心。冯教授首先强调的是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理性思考极为重要,并且强调对科学技术的思考和理解是需要时间的;另外还强调要经常思考:什么才是好的主题什么样的研究能造福人类、服务时代等问题。随后,冯教授着重阐述了要时刻了解自己所研究领域中的学术焦点在哪里,呼吁每个搞科研的人研究重大课题、做出重大科学发现,因为这个时代需要学术大师,这个时代更需要中国自己讲故事而不是听外国人讲外国故事,中国需要掌握国际科技界的话语权。然后冯教授针对研究生的学习生涯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做了分析与讲解,强调搞科研需要合作,需要融入学术团队,更需要自己动手做研究。最后,冯教授交流了科研中的公平问题以及基于学术传承效应的中国版SCI2.0课题研究情况。

在场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之后,都表示此次报告使师生对如何搞科研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和更深层次的理解。报告结束后,冯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情的交流互动,冯教授就现场提出的问题:如何与导师相处科学研究团队如何做大做强不同学科的研究成果如何发表在高等级期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对话,现场气氛融洽,师生都获益颇深。

此次学术报告有效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增强了师生的科研意识和能力,为我校科研工作更上层楼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讯员:孟牒)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