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田海平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19-05-30浏览:601设置

523日下午,受我校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田海平教授来校作了一场题为《家国天下伦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作为国际价值哲学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田海平教授在西方道德哲学、应用伦理学等学科领域颇有建树。讲座伊始,田教授结合中美贸易摩擦和“任正非之问”等时政热点现象分析了当下社会所处的时代背景。他认为,当下中国社会正处于“百年不遇之大变局”,必须通过价值观念革新以应对时代变化。接着,田教授对报告主题“家国天下伦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了重点阐述。他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们的思维方式要自觉从“本体思维”转向“价值思维”,即从对“存在者的存在”的先验反思转向对“存在应该存在”的理性探问。其次,要从“价值思维”理解中国儒家传统的“家国天下”情怀。“家国天下”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道德诠释的始基和中心,它使中国人在不同的实践境域中,都与生活世界联系密切并休戚与共。最后,田教授讲解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伦理内涵及其构建路径。他讲到,新时代,我们必须把家国天下的共同体伦理与中华文化的世界意识贯通起来,使之焕发出一种旧邦新颜的新鲜活力。中华文化应该努力走出去,发扬光大,并成为能够诠释中国价值观的推动力量。

在场师生认真听取了讲座内容。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学术报告有效拓展了师生的知识视野,并就“价值思维”、“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如何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等问题与田教授展开交流互动,田教授一一解答了这些问题。师生们讨论热烈,现场气氛融洽。(通讯员:聂海杰)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