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首届“人文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人文艺术讲堂”第八季——“大国工匠”李仁清走进人文艺术讲堂

时间:2019-05-28浏览:496设置

孟夏小满,万物渐盈。5月23日,第八季郑州轻工业大学 “人文艺术讲堂” 精彩启幕。近400名师生齐聚科学校区学术报告厅,共同聆听了非物质文化传人“大国工匠”传拓艺术家李仁清老师所作的题为《金石传拓艺术漫谈》的精彩演讲。

在数字化时代的今天,古老的传拓技术,仍是文博领域复制保存金石文字的最佳方法,无论是照相技术,还是3D扫描技术,都无法像拓印一样与文物零距离的接触。拓印能够将碑文石刻上的线刻、纹理、风化程度对等呈现在拓片上,许多已经消失或被毁坏的文物正是通过拓片得以复原与传承。李仁清老师就是这门传统技艺的优秀传承者和创新者。李仁清的拓印绝技是在二维平面上重现三维艺术,他在精心研习承继平面拓印技术的同时,仔细地琢磨拓印非平面的东西。经过二十多年摸索,终于在传拓领域走出了一条新路,当年那个曾被认为怪异的想法变成了成熟的操作技艺。李仁清拓遍大江南北,对高浮雕和圆雕造像文物进行抢救性拓印,留下了宝贵的档案,而且成为中国申遗的重要依据。

在讲座中,李仁清老师展示了大量的拓印作品。以中国历史为线索,结合不同时代背景,逐一详尽地描述了这些石雕艺术作品的艺术风格极其背后所蕴含的政治经济元素,以及与此相关的历史人物和历史故事。在李老师细致的讲述下,这些拓印艺术作品似乎有了表情,有了色彩,有了厚度,有了温度。李老师还回顾了他工作三十多年来从事古法传拓工作的林林总总,披露了很多鲜为人知的第一手趣闻轶事,从恶劣的环境、艰辛的跋涉、到创新的磨砺和成功的喜悦。从业三十余年,李仁清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固执和坚守。正所谓人如其名,常怀仁人之心,固守清明之志,他这种对文化遗产的敬畏之心和对传拓技艺的执着追求,正是“大国工匠”精神的真谛。传拓艺术作品承载着历代之精华,是后人研究历史的重要文物,更是展示中华独特文化的珍宝。李老师的讲座引起了现场听众的极大兴趣。讲座结束后,师生们意犹未尽,抓住难得的机会,踊跃提问,李老师也一一做了解答。本次讲座在传播传拓知识的同时,也引起大家的共鸣,纷纷表示要珍视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通讯员:王小杰)

附:李仁清老师简介

1982年至1998年间受聘于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从事专职传拓工作,从1982年至今,在长期工作中对传拓技法进行了深入探索和研究,结合平面拓、全形拓、考古测绘、历代绘画、雕刻艺术、拼图、裁剪、粘接、修复和装裱等多项传统技艺和学术知识,开创了独特的高浮雕拓法。先后在河南、上海、南京、山西、陕西、山东、四川等地开展高浮雕传拓工作。先后出版《佛囯墨影》《中国北朝石刻拓片精品集》等多部专著,并在国内外举办多次专题个展。2013年应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之邀,举办了为期三个月的高浮雕特展并做了专题讲座;2017年应北京大学图书馆邀请举办《李仁清传拓艺术》专题展,部分展品被北京大学图书馆录入北大120周年校庆专著《金石拓本菁華续编》一书。李仁清的高浮雕创新受到社会各界媒体的高度关注,从2008年至今,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新闻、郑州电视台新闻、新华社、新华网、中囯文化报、中国新闻网、瞭望杂志、中囯地理杂志,以及台湾、香港、澳门的新闻媒体对高浮雕传拓进行了多次报道。多年来河南日报、河南政府网、郑州日报、郑州晚报和大河报等20多家新闻媒体和网站多次全方位对李仁清进行报道:2016105日,《大国工匠》第五集“大工传世”,在CCTV13台、CCTV1台、CCTV4台和英语、俄语、法语等多频道面向世界播出。

附:郑州轻工业大学人文艺术讲堂简介

每年举办一季系列活动,由我校艺术教育中心主办。活动希望通过系列讲座的形式搭建一个文化、艺术、社会多元交织的舞台,系统全面地提高我校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我校人文精神的塑造与校园文化的成长。“人文艺术讲堂”邀请校内外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人。内容涵盖音乐、美术、文学、历史、影视等诸多与人文素质教育相关的艺术门类,结合同学们的兴趣和爱好以全面、经典、新颖的文化传播理念营造我校的艺术氛围,推动我校人文精神的塑造与校园文化的成长。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活动已进入了第八季,愈来愈受到大家的认可和欢迎。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