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金鉴古”——河南博物院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走进我校

时间:2019-05-27浏览:739设置

523日下午,河南博物院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的志愿者团队一行6人应邀来到我校,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宣讲活动。500余师生参加了此活动。

主讲人为志愿者王征老师,她以“吉金鉴古:千年的薪火相传”为题,带领师生们穿越千年,领略古代灿烂辉煌的青铜文明,了解当时社会政治制度的变革、思想习俗的转变、工艺技术的发展。王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从人类对铜的使用作为引入,由世界而中国,讲述了中国制造与运用青铜器的起源。随后,又详细给师生们普及了中国传统的礼制,以及青铜器作为礼器在古人生活与祭祀过程中的地位与意义。接着,图文并茂地讲解了杜岭方鼎、妇号鸮尊、云纹铜禁及海兽葡萄镜四件青铜器的形貌特征,和出土过程及相关故事。另外,志愿者团队还带来一只妇号鸮尊精美的复制品,让师生们与这件“萌萌哒”青铜器真正实现零距离接触。最后,志愿者团队与参加讲座的师生们进行互动,设置了文化知识抢答与发放博物院纪念品环节,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此次宣讲活动,使师生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古代青铜器艺术美的历程,并对中原文化的厚重有了更深的体悟。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同学们对中华灿烂的文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真正体会到了“文化自信”。(通讯员:任润鑫)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