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郑英教授来校做“数据驱动的工业系统故障诊断和健康管理”学术报告

时间:2019-05-13浏览:305设置

429日,应我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郑英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学术交流期间,郑英教授做了“数据驱动的工业系统故障诊断和健康管理”学术报告。报告在西二楼301会议室举行,参与学术报告的还有相关学科教师和研究生。

围绕“数据驱动的工业系统故障诊断和健康管理”,郑英介绍现代工业系统规模庞大,结构复杂,介绍了造成控制系统性能下降的多种因素,以及对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迫切提高的需求,继而引出数据驱动的方法进行模型失配诊断和故障诊断。因为不需要知道系统详细准确的模型,数据驱动的故障诊断方法仅仅依靠过程运行中的数据及其处理方法就能够实现对整个系统设备和生产过程的故障诊断和健康管理,受到了企业界的欢迎。报告介绍了闭环控制系统模型失配诊断方法和基于最小风险贝叶斯决策的故障诊断技术,以数值仿真和TE过程为例,来证明基于自适应LASSO的模型失配诊断方法可以有效检测模型失配,以及基于最小风险贝叶斯决策的故障诊断方法能够有效地处理污染效应,追踪到发生故障的变量。最后对数据驱动的工业系统故障诊断和健康管理技术做出总结和展望。

报告结束后,郑英教授与师生们在活跃的气氛中展开了讨论与交流。(通讯员:耿胜涛)

附:郑英教授简介 

郑英,女,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中国自动化协会故障诊断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协会过程控制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协会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自动化协会理事。分别于199720002003年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得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201011月开始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200412月至200511月赴台湾清华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67月至10月赴英国Cardiff大学,201412月至201512月赴美国南加州大学进行访问研究。2017年被评为华中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博士后基金1项。

学术成果:近年来,在所从事的研究领域中,发表SCIEI检索的学术论文7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4项,授权5项。2010年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09-2011年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指导奖获得者。

研究团队致力于工业对象的故障诊断、过程控制、容错控制、过程监控、数据分析等。团队成员包括华中科技大学万一鸣副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张永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洪老师。

研究领域:工业对象的故障诊断、过程控制、容错控制、过程监控、数据分析。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