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波先生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禹州钧瓷双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研修班作专题讲座

时间:2019-04-29浏览:616设置


近日,郑州轻工业大学国家艺术基金《禹州钧瓷双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组邀请资深当代艺术品投资专家,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注册的艺术品鉴定师和艺术品评估师,陶瓷鉴定家,文化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艺术品评估委员会上海工作站主任陈海波先生为研修班全体学员作专题讲座,讲授的题目是以慈化瓷中华民族精神文化与艺术文化的精髓

讲座伊始,陈海波先生分享了近年来在拍卖公司以高价拍出的底部有数字落款的钧瓷,数字钧瓷主要以十字款、三字款、四字款为主,数字越小器型越大。随后,陈海波先生详细分享了在古代很多绘画作品中都存在钧瓷的身影,陈先生用俗语“黄金有价钧无价、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片表达了钧瓷的稀缺和重要性。

陈海波先生从中国古代丝绸之路讲起,结合当前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复兴之路战略,重点剖析陶瓷在其中的重要影响,整场讲座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艺术美学鉴赏—陶瓷艺术的前世今生;另一部分是市场、交流、传播—当代陶瓷艺术市场的发展、文化交流与传播。

讲座中,陈海波先生在谈到艺术美学鉴赏—陶瓷艺术的前世今生部分时,以时间为脉络展开对陶瓷艺术史的讲解,首先从河南的仰韶文化和唐三彩开始,梳理分析从北宋的汝窑到元青花;从明成化青花斗彩到清乾隆吉庆有余转心瓶、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等,再由民国的程门、王步、珠山八友等艺术家的作品到新中国成立后的567瓷,最后到改革开放后当代艺术创作百花齐放的时代,从艺术家本身、作品故事和瓷器后世流转等多个角度分析陶瓷艺术,并分享了瓷器收藏和他在拍卖场上的故事。

在“市场、交流、传播—当代艺术陶瓷的市场发展、文化交流与传播”部分,陈海波先生给学员们分析了从初始期到形成期再到高峰期的陶瓷艺术品市场发展阶段,以及介绍了由他发起,旨在推广和传播中国当代陶瓷文化的项目——“新瓷New China”。该项目作为中国当代陶瓷文化对外交流的窗口,通过展览、学术论坛等方式同多个国家地区的政府、艺术家、机构、以及普通民众进行交流,以此推广中国当代陶瓷文化与艺术,将其传达到世界更多地方。

最后,陈海波先生进一步指出优秀艺术经济人的缺乏是目前最大的问题,艺术衍生品—文化创意产业方面会成为市场的冠军。(通讯员:薛峰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