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人可教授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禹州钧瓷双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研修班作专题讲座

时间:2019-04-29浏览:502设置

近日,郑州轻工业大学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禹州钧瓷双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组邀请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教学名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何人可教授以《基于地域文化的设计创新》为题,为研修班学员作专题讲座。

何人可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设计与社会创新方面的研究,此次讲座以非遗创新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为切入点,分享了在湖南通道、隆回、桃源,青海玉树,新疆喀什、伊利、吐鲁番,四川雅安,内蒙古呼伦贝尔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丰富成果。他指出非遗产品的发展应该从数字化、当代化、全球化、商品化做起,要关注社会可持续、文化可持续、环境可持续和经济可持续,针对当地适合的文化资源、环境资源和民俗资源,构建特定地域民族产品的系列品牌与商业模式,形成地方产业特点,并以梭说home”等电商平台为例,结合禹州钧瓷产业发展特点辅以技术驱动和数据驱动,从而推动其新时期发展。

随后,何教授针对长沙窑与波斯陶瓷的对比研究给学员做了详尽深入的剖析。何人可教授从长沙窑与波斯陶瓷的历史、现状进行梳理,分别分析了波斯陶器与中国陶器的烧制技艺,图案、色彩、价格等特点。他从发展的角度阐述了钧瓷要走向世界,就要对外交流学习,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风格,不能只注重对传统一成不变的复制,只有相互交流、相互融合才能使陶瓷焕发新的活力。

最后,何人可教授进一步指出中国陶瓷应该不断创新,通过当代人对陶瓷的需求和对世界陶瓷文化的交流融合,设计出实用和装饰性皆备的产品,最终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发展国际化的中国陶瓷产业。(通讯员:薛峰)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