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4-26浏览:518设置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为了深化“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学校决定20195月在全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进一步弘扬高尚师德、优良师风,全面提高教职员工整体素质,为强化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战略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贡献力量。

二、活动主题

践行“四有”标准,潜心立德树人

三、活动时间

20195

四、活动内容

1.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讨论活动。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王国生在《求是》杂志上撰写的文章《在坚守和奉献中成就出彩人生》,深入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郑轻院党〔201635号)等,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事业至上、服务人民的担当精神。二是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研讨会,探讨开展师德教育的途径方法,畅谈学习践行高尚师德的感受,坚定立德树人的担当,抒发教育教学的情怀,引导全体教师把工作重心落实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

2.开展师德楷模学习活动。组织教师以集体学习、灵活讨论、自主学习等形式,学习师德楷模黄大年、张玉滚、张丽莉、李芳等老师的事迹。学习他们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高尚品德,心怀大我、无私奉献的至诚情怀,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品格风范,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大爱精神。把学习效果和教书育人有效结合,在立德树人的实践中弘扬高尚师德,争做出彩轻工大人。

3.开展“师说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以“师说师德师风”为主题,组织广大教师通过主题演讲、征文和案例评选等形式,引导广大教师学师德典型、讲师德故事、悟师德真谛、践师德品行,力争形成特色品牌。

4.开展身边师德榜样选树活动。积极参与党委宣传部牵头开展的“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推荐、评选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深受爱戴的身边榜样,号召广大教师向他们学习,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5.开展重温教师誓词活动。组织全校教师重温教师誓词,引导广大教师不忘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践行自己的誓言。

6.开展师德失范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师德失范警示专题教育和学术诚信专题教育,让教师常怀警戒之心、常怀自勉之情,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规范从教行为。

7.开展“尊师爱师”专题校园文化活动。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尊师爱师、感念师恩”学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8.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大展示活动。在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和新媒体上开辟专题专栏专版,实时展示各项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实效,充分展示我校新时代“四有”教师形象,引导广大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导者和引路人。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从活动内容中至少选择1项开展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动员参与、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2.注重总结,深化提高。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经验,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抓实抓细,抓出实效抓出特色抓出品牌,不断提高我校教师师德修养和职业道德水平,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3.营造氛围,长效坚持。通过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的开展,在全校营造人人重视师德建设、人人践行高尚师德的良好氛围,形成长期坚持、稳定规范、持续不断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4.及时报送,宣传展示。各单位要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通过校园网和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展示,党委宣传部将择优向上级单位和校外媒体推送。同时,活动结束后,请将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月的主要做法、活动效果及存在不足以活动总结的形式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

 

                                           郑州轻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9426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