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汴绣大师做客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带领40位师生感受汴绣文化魅力

时间:2019-04-21浏览:412设置

421日,映象网发表文章《汴绣大师做客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带领40位师生感受汴绣文化魅力》,报道我校“民艺美育坊——民间艺术育人工程”系列活动之一汴绣文化。民艺美育坊项目以“来自民间,传播大美;弘扬文化,塑造心灵”为主题,以传统民间艺术美育教育为主要内容,取得丰富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得到了校内外的高度认可。全文如下:

汴绣大师做客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带领40位师生感受汴绣文化魅力

本报记者:王韶卿

烟花三月,暮春时节。419日下午,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迎来了新一期民艺美育坊。本期民艺美育坊活动以汴绣为主题,特邀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魏然作为主讲嘉宾,40位师生亲身体验了民间艺术的风采,感受了传统文化瑰宝的巨大魅力。

活动现场,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莉在致辞中指出,汴绣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充分展示中原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古老的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汴绣,中国传统刺绣工艺之一,历史悠久,素有“国宝”之称,它以绣工精致、针法细密、图案严谨、格调高雅、色彩秀丽而著称,早在宋代就已驰名全国。活动现场,魏然老师阐述了汴绣的工艺特点和历史演变,结合自己的汴绣作品详细讲解并演示了汴绣的几个基础针法,如:滚针绣、乱针绣、散套针等,精湛的手艺和精美的作品让在场师生连连称赞。在互动体验环节,师生们在魏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尝试制作汴绣,现场气氛活跃,大家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她们相互交流、相互探索,飞线走丝的织就着精美的绣品,一幅幅惟妙惟肖的汴绣作品在她们手中诞生,可谓一针一世界,一线一风韵。在体验中师生感受到汴绣的深厚的底蕴、精湛的工艺,对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刺绣文化有更深入的理解,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扬与传承。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打造的品牌项目——“民艺美育坊——民间艺术育人工程”系列活动之一,是由艺术设计学院依托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结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项目,创新文化育人机制,历经十余年,着力打造的特色项目。

该项目以“来自民间,传播大美;弘扬文化,塑造心灵”为主题,以传统民间艺术美育教育为主要内容,着力于青年大学生艺术修养、文化素质、思想道德和对本土认同感的提高。通过多年的实施和积累,民艺美育坊项目取得丰富成果,得到了校内外的高度认可。近年来,分获教育部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实践工作坊类全国二等奖、“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评比河南省一等奖、河南省高校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以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等多项荣誉。

近几年来,民艺美育坊项目先后开展民间剪纸、木版年画、女红刺绣、传统面点、陶瓷艺术等主题专题活动十余场。学生在民间艺术体验过程中,加深了对于技艺背后深层次文化的理解和知识的解读。通过对传统民间艺术的的传承和发扬,让大学生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内蕴,增强文化自信,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网站链接:http://hm.hnr.cn/news/201904/21/31483.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