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引领青年筑梦新时代

时间:2019-03-20浏览:209设置

320日,河南日报第八版教育版头条发表文章《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领青年筑梦新时代》,报道我校始终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内容,以学生志愿服务长效活动机制和工作机制为牵动,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投身实践,广泛开展宽领域、多形式、高质量的志愿服务活动,成绩喜人。全文如下: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引领青年筑梦新时代

本报记者李树华本报通讯员刘磊

近年来,郑州轻工业大学始终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内容,以学生志愿服务长效活动机制和工作机制为牵动,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投身实践,广泛开展宽领域、多形式、高质量的志愿服务活动。

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弘扬青春正能量。学校将志愿服务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不断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奉献精神,用典型的人物、感动的事迹、生动的故事感染全校师生,用身边的榜样激励更多的志愿者以大爱精神践行志愿服务。学校连续举办了两届最美轻院人评选活动,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无私奉献、热心助人的师生典型。冉保安,10余年间无偿献血139次,献血总量78400毫升,相当于近20个成年人全身的血量,先后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河南省献血者先进个人。赵永博,在面临三个生命稍纵即逝的紧急时刻,不惧严寒,在自己不会游泳的情况下毅然跳入冰水中,三次入水救出三名落水儿童,用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的可贵精神,被评为河南省2018“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这样的人物事迹还有很多,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与一名三岁男孩配对成功的大学生李悦功,向社会公益事业已累计捐款超过5000万元的校友谭伟龙……一例例凡人善举,传播着无私奉献的温暖正能量。

传承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品牌影响力。近年来,学校致力于打造志愿服务队伍品牌,创建系列品牌项目,提升志愿服务质量与影响力。食为天志愿服务队结合专业以食品安全倡美扬善,传递爱心,永不止步。他们深入河南省商丘市、荥阳市、信阳市、驻马店市等地农村,开展各类文明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参与志愿者达6500余人次,受益群体达6万余人。青年志愿者协会十余年来始终立足当地社会发展需求,前往福利院、养老院、儿童矫治中心、红十字会、郑开马拉松等场所开展志愿服务近千次,荣获全国最具影响力社团”“河南省高校学生优秀社团等荣誉称号。爱育心志愿服务队坚持义务献血十余年,先后组织大型义务献血46次,直接参与者达7560余人次,该志愿服务队成为河南省首批成立的5支单采成分血志愿服务队之一,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已连续五年发来感谢信。

践行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在践行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学校坚持制度化、项目化开展工作,逐渐形成了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为节点,以关爱留守儿童、环保公益、节能减排、义务维修为内容的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体系。学校利用每年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将本地社会需求、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项目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阵地优势,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防治,以践行志愿服务活动来增强建设美丽河南的责任担当。学校主动探索台前县清东村作为学校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服务点,从2016年开始全校师生常年持续开展青春助力脱贫攻坚·美丽中国携手同行志愿帮扶活动,为清东村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青春智慧和力量。学校组建了多学科内容、多专业特色、多活动形式的义务支教志愿服务队,已在郏县安良镇育龙实验小学、洛宁县窑子头村小学连续志愿服务13年。2018年对特困家庭儿童、留守儿童家访次数累计260余次,发放文具书籍累计万余元。

郑州轻工业大学鼓励每一位志愿者从做好一颗最小的螺丝钉做起,以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志愿服务,在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中争做出彩轻大人、出彩河南人。

网络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9-03/20/content_326318.htm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