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9-03-12浏览:262设置

311日下午,学校在东风校区东二楼109会议室召开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教务处、教学评估中心、人事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后勤保障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建有工科专业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开展工程认证申报专业的专业负责人,工程训练中心、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等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王新杰副校长参加了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张东初处长主持。

张东初处长首先介绍了226日教育部组织的工程认证受理专业培训会精神,分析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目前的形势,申请数量增加、受理难度上升、工科专业全覆盖,并从国家拟开展高校本科专业三级认证工作、学校2019年工作重点等方面阐述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我校专业建设的重要意义。

教务处钱慎一副处长介绍了学校2019年工程认证工作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专业范围、实施进度等几方面布置了整体工作安排2019年认证申请工作包括五个阶段、三轮论证,每一阶段都要有明确的工作内容和目标,并要把握好工作节奏,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每一轮论证都要有相应的主题,要求所有专业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并交流工作经验。

教务处王才东副处长介绍了2018年我校相关专业工程认证申请的反馈意见,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三方面介绍了专家反馈的共性问题,要求各专业认真学习和分析专家反馈意见,积极整改,做好今年的申请工作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郑安平副院长交流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开展情况及体会,介绍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经验、目前持续改进工作、自动化专业申报进展情况、学院对工程认证的支持政策和制度等。

会上,参会人员就工程认证理念、过程性评价方法、工程认证工作开展情况、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政策激励措施、认证工作建议等方面展开讨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王校长在总结时指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推动工程教育改革发展、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对工程认证的要求越来越高,通过认证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学校高度重视工程认证工作,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大力支持。王校长对今年工程认证工作提出了三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学院领导班子要组织安排好认证工作,邀请校内外专家辅导,鼓励骨干教师外出交流学习;二要真干实干,专业内部要认证研讨,班子成员要做好宣讲,每个教师都要参与,完善课程评价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认真开展申请报告和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三要确保效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全力支持学院和专业完善教学条件,保障认证工作顺利推进,确保各阶段论证成效,力争更多的专业通过认证,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

2019312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