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禹州钧瓷双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招生简章

时间:2019-03-08浏览:613设置

一、项目实施背景及特点

国家艺术基金《禹州钧瓷双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依托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陶瓷美术学院和禹州陶瓷美术创新实践中心对当代钧瓷艺术人才进行素质提升训练,使学员能够对禹州钧瓷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着清晰和全面的认识。项目课程将系统梳理和研究禹州钧瓷的发展历史和行业现状,分析和总结其代表性工艺的艺术规律,横向对比全国其他陶瓷品类特点,结合当今人民对陶瓷制品的日常生活实际需求,最终实现双创式的设计创新和应用。项目组旨在以此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为契机,推动禹州钧瓷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二、培训项目简介

(一)项目简介(包含项目实施主体、合作方简介)

1.主办单位:郑州轻工业大学;承办单位: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陶瓷美术学院。

郑州轻工业大学位于河南省会郑州市,是河南省重点建设的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艺、经、管、法、教、农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创建于1977年,原名郑州轻工业学院,隶属国家轻工业部;1998年转属河南省人民政府;2011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烟草专卖局签约共建郑州轻工业学院;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郑州轻工业大学。学校办学特色明显,其中艺术设计学科尤为突出。

1977年轻工业部和学校就开始酝酿设计人才的培养工作并着手组建师资队伍。1985年工业造型设计专业和服装设计专业开始招生,从此拉开了学院办学的序幕。1990年成立工业艺术设计系,2001年成立艺术设计学院。根据发展需要,2016年学校成立陶瓷美术学院,与艺术设计学院合署办公。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优势,成为河南乃至全国重要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基地。学校多年坚持艺术设计服务地方经济文化的总体指导方针,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以河南区域传统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新结合科研教学路径,通过本科、硕士二级联动,着力于地方传统工艺设计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学校拥有多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和省级实验创新平台,同时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及高水平专兼职教师队伍,为河南地方的艺术设计、工艺美术、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和行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合作单位: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

本项目合作单位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位于河南省禹州市,占地47000平方米,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宋钧官窑遗址为基础,是集遗址保护、文物陈列、技术研发、学术交流、钧瓷制作、宣传教育为一体的遗址类钧瓷专题博物馆。合作单位的参与将对本项目地顺利开展提供重要的保障。

(二)国家艺术基金简介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艺术基金(英文名称为China National Arts Fund,英文缩写为CNAF)于201312月正式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国内外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捐赠。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倡导诚信与包容,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

三、培训安排

(一)培训时间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指南》和《项目申报协议书》的相关规定,培训时长共96天。具体培训包括如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理论授课。系统讲授有关钧瓷艺术、陶瓷设计的相关理论课程,根据授课需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教授举办专题讲座,旨在丰富学员的钧瓷设计的理论水平,掌握当下陶瓷艺术设计的新方法,针对性的进行钧瓷艺术双创设计研究。

第二阶段:设计考察与实践。该项目将组织学员根据理论课程学习内容制定相关陶瓷产区及优秀陶瓷设计企业的考察路线,有针对性的深入实地考察优秀设计案例,进而提出设计思路及方案,并运用先进的设计理念与研究方法,展开钧瓷双创设计实践。

第三阶段:作品展示与交流。终汇总学员毕业成果进行展览,邀请相关业内人士召开学术研讨会,与学院进行深入交流,出版项目成果设计作品集,鼓励陶瓷企业将优秀作品进行成果转化,以实际行动推动禹州钧瓷行业的新发展。 

(二)项目实施地点

1.集中授课地点:

1)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5号,郑州轻工业大学;

    2)河南省禹州市大学路1号,郑州轻工业大学禹州实训基地。

2.项目交流、采风、创作等艺术实践地点:

1)浙江省龙泉市;

2)江西省景德镇市;

3)福建省德化等地区。

(三)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培训主要内容包括《陶瓷设计文化》、《现代陶瓷设计》、《陶瓷造型设计》、《陶瓷产品形态表达》、《钧瓷烧制工艺》、《陶瓷公共艺术》等。

(四)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主要针对学员课业完成的质量进行打分,具体标准(以百分计):出勤占20%;阶段创作(草图、方案等)占30%;最终完成创作占30%;参加展览、发表作品占20%。经评定、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五)师资力量

师资团队简介:学校将特邀国内顶级的相关专家,并配备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组成的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教师是在艺术设计、陶瓷设计领域具备一流水平的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学者。除郑州轻工业大学教授、博士团队外,还特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景德镇陶瓷大学、河南大学等知名教授,以及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任星航、孔相卿等联袂授课。

项目负责人:任建军,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陶瓷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日本千叶大学工业艺匠学科及美国凯斯西储大学魏瑟赫德管理学院访问学者,全国模范教师、河南省教学名师;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多篇。

项目联络人:陈阁,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校博士科研启动基金1项,发表SCI论文3篇,曾在国际学术会议做口头报告1次、墙报展示3次。

(六)培训成果展示

学员优秀作品将于20198月份在河南省美术馆或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进行展览。

(七)学员管理

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学员入选后,将针对每位学员实施跟踪管理、阶段检查与结业评价。在培训中学员发生下列任一情况,取消其培养计划:

1.严重违反国家法律和培训有关的规章制度的;

2.在学习中给培训造成不良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的;

3.在学习、创作实践中,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的;

4.出勤率低于培训周期90%的。

四、培训对象遴选

本培训项目面向全国招生,通过竞争择优入选学员30名。入选学员的年龄原则上为45岁以下,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为人正派;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在职青年艺术人才。同时,学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其中的一条:

1.从事本行业工作满3年以上;

2.取得与本专业相关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

3.取得本专业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职称的;

4.在本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和研究成果,并获省级以上奖项或承担省级研究课题的;

5.具有扎实、系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从事陶瓷设计的创作实践人员(各院校从事陶瓷艺术教学的教师;有作品参加全国性展览获奖、具有发展潜质的优秀青年设计人才)。

五、报名及录取事项

(一)报名时间:

即日起日至2019331日。

(二)报名条件

能保证培训期间脱产学习(由所在单位出具脱产证明);凡是具备上述条件的,通过个人申请或单位推荐,均可申报。

(三)作品材料提交

1.纸质材料:《禹州钧瓷双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见附件)报名表一式两份;本人简历、学历证书、职称证书、身份证复印件两份;本人代表性作品图片8-10张(单个作品A4尺寸);本人作品获奖证书及相关业绩材料复印件一份;企事业单位在岗人员,需在报名表上加盖本单位公章。

2.电子材料:以上材料电子稿的压缩包发送到邮箱,邮件名称和压缩文件均以“姓名+单位+禹州钧瓷双创人才培养项目”命名。咨询及材料报送邮箱:YZJCSC_CNAF@163.com

3.报名工作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收件人及联系电话:符老师(13253521657)、薛老师(15038187177)、陈老师(15738872139)。

2)纸质材料邮寄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5号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东四楼;邮编:450000

报名材料须在截至日期(2019325日)前以EMS等快递方式寄送(寄出时间以当地邮戳时间为准),并请备注基金项目报名材料。报名资料概不退还。

(四)报到方式

1.录取后的学员报到时间:2019414日(8:00 -18:00);

2.报到地点:郑州市东风路5号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东四楼。

(五)录取方式

报名截止后,由专家组进行评选,择优录取。培训人员名单确定后,将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通知入选学员。                  

六、其他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培训费用: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参加培训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往返交通费、培训期间的食宿、学习费用均由项目主体承担。关于交通费报销请参见附件《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

          教学管理:学员在校集中培训期间的管理严格按照郑州轻工业大学制定的学员管理制度执行。同时,学员将与培训责任单位签订培训期间管理协议。在培训期间个人身体出现健康问题,医疗责任自负。

作品说明:主办单位对参展作品有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宣传权,遴选推送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收藏;凡送作品参评、参展学员,应视为已确认并遵守招生简章的各项规定。

本《招生简章》最终解释权归郑州轻工业大学《禹州钧瓷双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项目组所有。

注:报名表及相关附件下载地址:

https://pan.baidu.com/s/1wA9YJXGiU_69PnuQo6y_TA;提取码: beeb

  

附件:学员报名表.doc    培训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docx      

  

                                                                                                                                     

郑州轻工业大学

《禹州钧瓷双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 项目组

20193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