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时间:2019-01-09浏览:486设置

19日下午,学校在东风校区东二楼109会议室召开了教学工作例会,教务处、教学评估中心、校督导室负责人,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教务处、教学评估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受王新杰副校长委托,教务处张东初处长主持会议。

张东初处长首先从国家、学校、延伸三个层面分享了关于审核评估整改和加强本科教育的思考。其中,国家层面主要围绕审核评估反馈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加强本科教育的会议和系列文件精神,要求大家加强学习、认真领会、贯彻落实;学校层面主要涉及审核评估整改和振兴本科教育两个实施方案,强调了工程认证、选课方式、大类招生和教学改革等关键环节。针对审核评估整改实施方案,张处长要求大家要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和相关会议精神,建立台账,逐项落实,抓好整改。针对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草案),要求大家建言献策,统一思想,明确保障措施和主要任务,抓好落实;延伸层面主要有两个,一是教务处会同教学评估中心出台政策、提出要求,抓好四件大事(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加强五项检查(毕业设计管理、高级职称教师上课落实、课堂教学质量、考试试题及评价和实践教学环节质量)。二是学校的二级教学单位要完善措施,认真落实,抓好工程认证、高级职称教师上课、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大类竞赛等关键点,切实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课堂教学、课程试卷和实践等环节的教育教学质量。

教学评估中心傅鹏立主任首先对教学单位各类人员听评课系统录入、教学督导人员换届、质量监控和评估期末研讨主题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就教学单位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傅主任强调评估整改范围除了整改问题台账中明确的任务,同时要统筹考虑共性问题、个性问题、6+1个审核项目涉及问题和自评自建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教学单位需要整改和提高的。傅主任对教学单位整改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以本次评估为契机,不断巩固已形成的评建成果,形成常态机制;二是整改方案的制定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整改工作要立足学校大局和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确保整改实效;三是整改工作要具有前瞻性,要将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整改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精神,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钱慎一副处长通报了未注册学生情况、下学期选修课开设和选课的相关情况以及2018年教学单位调停课的情况,布置了对休学超期学生的排查清理、严格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和期末考试的相关工作;邢培旭副处长通报了下学期高级职称教师未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情况,安排了申报2019年专业大类招生计划的工作,布置了教学单位召开教学研讨会的相关工作。

张东初处长在总结中要求,各二级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期末教学运行的各项重点工作,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期末教学工作研讨会的各项准备,并提出明任务、明思路、明措施抓关键、抓过程、抓实效三明三抓工作要求。

 

教务处  教学评估中心    

201919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