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轻院人】十年奉献托起向善的力量

时间:2019-02-07浏览:1653设置


十年前,国际教育学院的一群青年学生自发组队,开启了一段志愿服务的旅程。谁也没有想到,十年后的今天,经过接续传递,义务献血、义务支教、义务助跑……不同志愿服务项目正在朝着“向善”这个同一目标前进。

十年献血,用热血滋养生命之树。2008512日,四川汶川发生8.1级特大地震,造成数万人受伤罹难。噩耗传来,举国震惊,当听说救灾前线急需供血的消息后,国际教育学院志愿服务队一呼百应,迅疾组成百余人的献血队伍赶赴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当天献血30000多毫升。随后,又多次组织大批师生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从那时起,“义务献血”这块红色招牌就嵌入了国教人的心头。十余年来,该团队组织大型义务献血46次,直接参与7560余人次,超过198ml的全血和成分血(相当于500名成人的全身血量)从队员身上献出。有的队员有“晕血”反应,虽在献血中多次晕倒,仍克服恐惧,积极献血。以他们为榜样,在我校师生中掀起了献血的热潮,省红十字会连续五年来信致谢。

十年服务,用爱心助力马拉松长跑。说起郑开国际马拉松、炎黄国际马拉松等赛事,那些万箭齐发、百舸争流的热闹场面大家并不陌生;但是,说起那些在“热闹”背后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们大家却未必熟悉,国际教育学院志愿服务队就是其中之一。为了做好服务,要提前四个月开始志愿者招募,通过笔试、面试环节,在1000余名报名者中选拔70名左右优秀者入围;随后,开展岗位、医疗、素质拓展、志愿服务知识等为期70天的培训,累计晨晚跑近200000米以锻炼体能。马拉松开跑当天,凌晨三点起床,一直到下午四点,高强度连续工作13个小时以上;期间,志愿者平均每人拧开近500瓶水供运动员饮用,或者负责150米左右赛道秩序维持和清理空水瓶等垃圾;手磨破了,腿跑肿了,嗓子喊哑了,小脸晒黑了……。志愿服务队队长说:“不为别的,就是为了选拔时的挑战,培训时的进步,助人时的快乐,为了给大学生活画上出彩的一笔。”

十年支教,用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2006年,一帮小伙子、小丫头们来到贫困村洛宁县窑子头,与窑子头小学签订了“十年之约”。约定:今后十年,每年暑期到该小学开展一个月的义务支教活动。窑子头小学校长和村民们以为这不过就是说说罢了。但志愿队员可不只是“说说”,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的认真。2006年刚去窑子头时,学校很破败,志愿者们没屋住没床睡,大家就把教室当宿舍,把课桌拼起来当床铺,甚至直接睡在地上,阴暗潮湿,蚊叮虫咬都习以为常;没饭吃没交通工具,大家就自带炊具,自搭厨房、自己做饭。长期支教使志愿者和孩子们的感情越来越深,带队老师张瑞凤说:“记得有一年,我们打算让孩子们回家后偷偷结束支教,但是孩子们还是赶来了。有个小孩儿隔着钢筋栅栏抱住一位志愿者的腿说:哥哥姐姐,我要你们留下来……当时孩子们、志愿者和我都哭了,只好多呆了一天,走村串户安抚好孩子才回来。”12年来,他们先后择优选派十八批大学生共230余人到该校支教,累计支教540余天,开展12项小学紧缺课程4000余学时,1100余名小学生直接受益;同时,积极复制成功经验,把签约小学扩展到了洛阳市东宋镇程家庄小学和登封市大金店镇顾家河村小学两所学校。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