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轻院人】绿叶对根的情义

时间:2019-03-04浏览:2777设置


在岭南福地,魅力广东,有这样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虽然人们来自各行各业,讲着南腔北调,既有身价不菲的企业家、大老板,也有学富五车的技术专家和知名学者,但他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轻院人”。这个“大家庭”就是郑州轻工业学院广东校友会。自2012年广东校友会成立以来,在会长贾国忠,名誉会长谭伟龙、吴永辉的带领下,一批又一批的轻院校友走到了一起。他们聚似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在奉献社会里、在回报母校中把朴实无华、扎实严谨、务实拼搏的轻院精神不断传递,在美丽南国绘出了一弯绚烂的轻院彩虹。

积水成渊的“南国大家庭”。在轻院历届毕业生中,广东校友一直比较多。但由于没有统一的组织,大家都是分散在广东各个城市和行业,很难组织校友活动,更难形成相互支持协助的拳头效应。会长贾国忠说:“广东一直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汇集了大量的高端人才和应用技术型人才。我们轻院毕业生很多都加入了南下就业创业的队伍中来了。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正式成立校友会,只有一些零星的小范围内的校友间活动。我们几个经常在一起交流的校友也很着急,大家就商量着尽快起立校友会。”这时,恰恰宋立远老师退休来到广州,他十分支持校友会建设,给予了很多具体的建议。在宋立远老师的指导下,吴永辉、贾国忠、王京、谭伟龙、王健、郑旭升、李建平等几位热心校友迅速组建了广东校友会成立大会筹备会。他们分兵多路广泛拜访各地校友,征求校友意见。大家纷纷出钱出力,短短一个多月就顺利组织、召开了广东校友会成立大会。同时,通过持续不断的校友会活动及新媒体平台,将广东地区的新老校友吸纳到广东校友会大家庭中来。6年间,广东校友会由成立之初的1200多人迅速增长到2700多人,成了名副其实的“南国大家庭”。

真情回报的“感恩大家庭”。2011年底,尚处在初建阶段的广东校友会,经过理事会讨论,决定从广东校友会基金里拨款10万元回馈学校,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刚好当时学校新校区正在建设,校友会取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决定把这笔钱用来购买树苗建校友林,为新校区建设、美化作出一点贡献。在学校的精心培育下,如今的校友林已经叶密成荫、树茂如盖。近几年来,很多的广东校友回到学校,都会到校友林里看一看,在校友群晒一晒。秘书长王京感慨地说:“虽然毕业整整三十年了,但是对母校的感情不但没有淡薄,反而愈加深厚,同时母校对我们校友也是关怀备至,从而激发了我们为母校添砖加外、贡献微薄之力的决心。”广东校友会不仅支持母校发展,更关心母校“学弟学妹们”的成长成才。20152016年,校友会主动与母校联系,在学校连续举办了两次广东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既帮助解决广东校友企业人才需求问题,又帮助扩宽母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此外,校友会还通过资助学校患有白血病学生、优秀校友回校讲座、拨款赞助母校“两广杯”联谊活动等形式,支持母校建设发展,让在校师生感受到了来自广东校友的关怀。

互帮互助的“和谐大家庭”。不久前,当得知校友周斌由于小孩重病而家庭生活困难时,校友会迅速通过多种方式对周斌校友及家庭予以帮助和支持,协助校友渡过难关。名誉会长谭伟龙领导的喜德盛公司近几年向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超过5000万元,并通过多种方式对生活困难校友进行资助帮扶。不仅如此,近年来,校友会还成立了7个校友行业分会,多次组织校友企业家合作投资,吴永辉校友对王健校友企业直接金融投资,帮助校友企业转型升级;王京校友与李建平校友企业间进行了全面、持续、深度的创新设计合作,极大地提升了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

树高千尺,落地有根。副秘书长李建平说:“大学毕业离开母校,在社会、市场历练近二十年,除了感谢就是感恩,感谢老师的悉心教导、感恩学校的全面培养。”几十年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几十年耕耘不掇,薪火相传。广东校友将一直秉承“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持续为校友之间、校友和母校之间搭建一个的良好的沟通平台。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