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18戏曲进校园活动”专场演出走进轻工业学院

时间:2018-10-06浏览:1090设置

  

仲秋时节,天朗气清。在这美好的日子里,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文化厅、教育厅、财政厅主办的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活动专场演出再次走进我校,河南豫剧院二团的艺术家们为我校师生呈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戏曲艺术盛宴。此次演出分为两个部分:926日在禹州实训基地演出经典剧目《骨肉恩仇》;27日在东风校区上演新编历史剧《程婴救孤》,我校数千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时过中秋,晚上已有了一些寒意。但26日晚,我校禹州实训基地广场却被一种热情和激昂的气氛所包围。来自河南省豫剧院二团的艺术家带来的经典历史剧目《骨肉恩仇》,为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拉开了帷幕。

本剧描述了廉吏张诤谏受奸人陷害,被迫携妻带子弃家而逃,骨肉失散。 大儿子张金梁被一富家收留,后捐官出任知县,小儿张玉柱被一卖豆腐之人收养为子。妻子孙淑芸为寻儿沿街乞讨,后入张金梁府为仆,经管家细查发现其为张金梁之母,母虽认子,子却不认母,还被狠毒的大儿媳打入柴房,管家急到二儿家报信,二儿媳顶风冒雨拦路告状,恰遇官复原职的张诤谏体察民情路过此地,一场是是非非,恩恩怨怨的夫妻情,母子情,婆媳情尽展观众眼前。全剧紧扣人物命运情感,曲折生动,深刻阐释了中国传统仁孝的内涵,现场观众反响热烈。

9月27日晚,艺术家们移师我校东风校区大礼堂,为广大师生呈献了二团保留剧目新编历史剧《程婴救孤》,此剧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第十一届文华大奖第一名,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观众最喜爱的剧目第一名,多次代表中国前往美国、法国、意大利、土耳其、泰国、俄罗斯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演出。

故事发生在春秋时期晋国,赵氏一家三百余口被奸贼屠岸贾所害,围绕着赵氏孤儿的生死存亡,程婴等人冒死历险,慷慨赴义,与屠岸贾上演了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善良与残暴的比拼。救孤之险,育孤之艰,失子之痛。丧妻之悲,被呼骂的屈辱,被误解的痛苦……在十六年精神与肉体的双重磨难中,程婴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折射出坚忍、顽强的民族精神。

演出中,演员唱腔时而浑厚高昂、时而委婉凄切,随着故事情节的层层递进,现场观众被艺术家们精湛的表演深深吸引和感动。

此次演出阵容非常强大,领衔主演:邵富有老师,河南豫剧院二团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树建先生亲传弟子。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栏目名师高徒中荣获金奖第一名;王爱霞老师,国家二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王清芬亲传弟子,河南省青年戏剧演员大赛金奖、全国红梅金花称号获得者。连彩芬老师,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表演学会会员,河南豫剧院二团国家二级演员,第十届香玉杯艺术奖、第五届青年戏剧大赛二等奖、第五届黄河戏剧节表演一等奖获得者。刘晓光老师,国家二级演员,著名文武小生,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曾荣获河南省第十三届戏剧大赛文华表演一等奖;首届中国戏曲红梅奖金奖;河南省第七届黄河戏剧节表演一等奖等。

河南豫剧院二团始建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以阎立品、吴碧波、唐喜成、李斯忠、王清芬等为代表的老一辈表演艺术家,为铸造该团的辉煌建立了丰功伟业,他们创演的《秦雪梅》、《三哭殿》、《下陈州》、《抬花轿》等优秀传统剧目,已成为豫剧的经典代表作。近年来,以李树建、李金枝、柏青、丁建英、高红旗、徐俊霞、王可畏、赵京、李东杰、李根旺、邵富有、郭志成、田宏亚、石振虎、周武占、李长江等为代表的中青年表演、演奏艺术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推出了《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泪洒相思地》、《蔡文姬》等一大批新编剧目,在国内和国际舞台产生了广泛影响,开创了河南豫剧院二团的新辉煌。由李树建领衔主演的《程婴救孤》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第十一届文华大奖第一名,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观众最喜爱的剧目第一名,《程婴救孤》、《清风亭上》双双荣登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演出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并多次代表中国前往美国、法国、意大利、土耳其、泰国、巴基斯坦、俄罗斯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演出,受到了戏剧界专家和国内外观众的普遍赞赏,为提升中国传统文化的国内国际影响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是河南豫剧二团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宣通[2016]60号)文件精神,按照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厅《关于做好2017戏曲进校园高校组演出工作的通知》(教体卫艺〔2017151号)文件安排和部署进行的,活动旨在加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让同学们近距离地观看戏曲表演,了解戏曲知识,感受了戏曲艺术魅力,提高同学们的戏曲艺术鉴赏力和文化认同感。

戏曲艺术源远流长,蕴含着极其深厚的文化内涵。为期两天的活动给了在校师生一个面对面接触戏剧的机会。唱者尽心,听者用心。通过精彩的表演,让观众充分领略了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增长了戏曲知识,陶冶了修养情操,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艺术素养、推动戏曲的振兴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